卷十 寒热第七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黄帝内经灵枢

    【题解】寒热,指寒热毒气及由此形成的发冷发热的表现。本篇主要论述瘰疬的病因、病机和预后等。因瘰疬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寒热毒气稽留于经脉之间造成的,所以篇名为"寒热"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黄帝问于岐伯日寒热瘰疬在于颈腋者,皆何气使生?岐伯日此皆鼠瘘寒热之毒气也,留于脉而不去者也。黄帝日去之奈何?岐伯日鼠瘘Ⅲ之本,皆在于脏,其末上出于颈腋之间,其浮于脉中,而未内著于肌肉,而外为脓血者,易去也。

    黄帝日去之奈何?岐伯日请从真本引其末,可使衰去而绝其寒热。审按其道以予之,徐往徐来以去之,其小如麦者,一刺知,三刺而已。

    黄帝日决其生死奈何?岐伯日反其目视之,其中有赤脉,上下贯瞳子,见一脉,一岁死;见一脉半,一岁半死见二脉,二岁死;见二脉半,二岁半死;见三脉,三岁而死,见赤脉不下贯瞳子,可治也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主要论述了瘰疬的成因、诊断、治疗、预后等内容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[1]鼠瘘瘰疬破溃后,流脓稀薄,久不收口即为鼠瘘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黄帝问岐伯道发冷、发热的瘰疬病,多发生在颈部和腋下,这是为什么呢?岐伯回答说这是鼠瘘病的寒热毒气稽留在经脉,不能消除的结果。

    黄帝问这种病能否消除呢?岐伯答道鼠瘘病本在于内脏,它所反映的症状,仅在颈部和腋部表现出来。如果毒气只在表浅的经脉中浮游,而没有停留在深部的肌肉而腐烂成脓血的,便容易治疗。

    黄帝问如何进行治疗呢?岐伯答道应从病的根源上着手治疗,以扶助正气,并通过治疗促使外在的瘰疬毒邪消散,以消除发冷发热的症状。同时,要明察发病的脏腑经脉,以便循经取穴,行针治疗。针刺时,慢慢地进针出针,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。瘰疬初起,形小如麦粒者,针刺一次便能见效,针刺三次就可痊愈。

    黄帝问如何推断瘰疬病的预后呢?岐伯答道推断瘰疬病预后的方法是,翻开患者的眼睑进行观察,若眼中有红色的脉络,上下贯通瞳子,便是病情恶化的征兆。若出现一条红色的脉络,死期当在一年之内;出现一条半,死期为一年半之内;出现两条,死期为两年之内;出现两条半,死期为两年半;出现三条,死期为三年;若只有红色的脉络而没有贯通瞳子,尚能够治疗。

    【按语】针刺治疗瘰疬,历代针灸书籍多有记载。近代报道用针刺或火针直接刺入病灶处,或加其他疗法,可获得良效。此外,《素问?骨空论》有"鼠瘘寒热,还刺寒府"的治法,可与本篇互参。

    对本文所论"反眼赤脉贯瞳子"的预后诊断法,据《三因方》记述"虽有此说,验之病者少有此症,亦难考据。"以后历代医家亦缺乏此类记载,是临床忽视了这一体征,抑是古人的假议买有心亍珠思。


如果你对黄帝内经灵枢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黄帝内经灵枢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