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九针论第七十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黄帝内经灵枢

    【题解】九针,指九种针具。文中主要论述了九针的起源、命名、形状、用途及禁忌等内容,故篇名为"九针论"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黄帝日余闻九针于夫子,众多博大矣,余犹不能寤,敢问九针焉生?何因而有名?岐伯日九针者,天地之大数也,始于一而终于九[1]故日一以法天,二以法地,三以法人,四以法时,五以法音,六以法律[2],七以法星[引,八以法风,九以法野[3]引。

    黄帝日以针应九之数奈何?[4]岐伯日夫圣人之起天地之数也,一而九之,故以立九野,九而九之,九九八十一,以起黄钟数[5]焉,以针应数也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阐述了"九"的含义,进而提出了九针与天地、人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相互配合的问题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[1]始于一而终于九"一"为数之始,"九"为数之终。在任何算式中,只有从一数至九数,为最基本之数字,因此说"始于一而终于九"。

    [2]律指六律,即黄钟、大蔟、姑洗、蕤宾、夷则、无射。

    [3]星指北斗七星,即天枢、天璇、天玑、天权、玉衡、开阳、摇光。

    [4]野指九州(冀、兖、青、徐、荆、扬、豫、梁、雍)

    之分封。

    [5]黄钟数黄钟为十二律之一,在宫、商、角、徵、羽五音之中,宫属于中央黄钟,五音十二律由此而分。黄钟数,我国古代作计量用,最早以长的辰度来计算。《淮南子》将黍之纵长度来作分,九分为一寸,九寸(八十一个黍)为黄钟数。九是最大数,也是最基本的数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黄帝说我听你讲述的九针理论,真是博大精深,丰富多彩呀!但是我还有些问题不能领悟。请问九针是怎样产生的?又是根据什么命名的呢?岐伯说九针的产生,取法于天地间普遍的数理关系。天地的数理,从一起始,到九而终止。与这种自然数理相对应第一种针取法于天,第二种针取法于地,第三种针取法于人,第四种针取法于四时,第五种针取法于五音,第六种针取法于六律,第七种针取法于七星,第八种针取法于八风,第九种针取法于九野。

    黄帝说九针是怎样与自然数理相应的呢?岐伯说古代的圣人们,创立了自然数理是从一到九,因此把大地定为九个分野。若九与九相乘,从而产生了黄钟数(阴阳六律中从黄钟至应钟的三分损益法,就是建立在这九九八十一数理之上的,事物内部的演变与发展,都有数理在其中),九针之数就是与此相对应的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一者天也,天者阳也,五脏之应天者肺,肺者五脏六腑之盖也,皮者肺之合也,人之阳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以大其头而锐其末,令无得深入而阳气出。

    二者地也,人之所以应土者肉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莆口其身而员其末,令无得伤肉分,伤则气得竭。

    三者人也,人之所以成生者血脉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大其身而员其末,令可以按脉勿陷,以致其气,令邪气独出。

    四者时也,时者四时八风之客于经络之中,为瘤病者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莆其身而锋其末,令可以泻热出血,而痼病竭。

    五者音也,音者冬夏之分,分于子午,阴与寒与热争,两气相搏,合为痈脓者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令其末如剑锋,可以取大脓。

    六者律也,律者调阴阳四时而合十二经脉,虚邪客于经络而为暴痹者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令尖如整,且员其锐,审身微大,以取暴气。

    七者星也,星者人之七窍,邪之所客于经,而为痛痹,合于经络者也。故为之治针,令尖如蚊富喙,静以徐往,微以久留,正气因之,真邪俱往,出针而养者也。

    八者风也,风者人之股肱八节也,八正之虚风,八风伤人,内舍于骨解腰脊节腠理之间,为深痹也。故为之治针,必长其身,锋其末,可以取深邪远痹。

    九者野也,野者人之节解皮肤之间也,淫邪流溢于身,如风水之状,而溜不能过于机关大节者也。故为之治针,令尖如挺,其锋微员,以取大气之不能过于关节者也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具体地论述了九针与天地、人体之问的相互关系及其互相配合的问题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 第一种针,比象于天,天属阳。在人体五脏中,肺主呼吸,外与天气相应;肺的位置最高,称为五脏六腑的华盖,犹如天空覆盖万物一样。肺外合于皮毛,皮毛位于体表,属阳分。根据这种情况制成镌针,其式样,必须针头大,针尖锐利,从而便于浅刺而容易控制针刺深度。这种针用于治疗邪在皮肤的病证,用来开泄阳气,解表退热。

    第二种针,比象于地,地属土,人体与土相应的是肌肉。因此制成圆针,针的式样,取其针身又圆又直,针尖呈卵圆形,适用于治疗邪气在肌肉的病证,针刺时不能损伤分肉,如果损伤了分肉就会使脾气衰竭。

    第三种针,比象于人,人之所以能够成长和维持生命活动,有赖于血脉的输给和营养,所以为了适应治疗血脉的病证,制成锶针,取其针身大,针尖圆而钝,用它可以按压穴3位;疏通血脉,引导正气得以充实,使邪气自然外出,以防因刺人过深而引邪内陷。

    第四种针,比象于四时,四时的意思是,如果四时八风的贼风邪气,侵人人体的经络中,能使血脉留滞瘀结,而形成经久不愈的顽固性疾病。为了治疗这种疾病,所以制成锋针,取其针身圆直、针尖锋利,用于刺络放血,开瘀泻热,使得顽固性疾病得以根除。

    第五种针,比象于五音,音为五数,位于一、九两数中间。一数,代表冬至一阳初生之时,月建在子;九数,代表夏至阳气极盛之时,月建在午。而五数正当一到九数的中央,暑往寒来,阴阳消长的变迁,由此可分。这比喻人体阴阳也是处于两端,相互别离,寒热不调,而相互搏结,使肉腐化脓,则形成痈肿。这种病适用铍针治疗,取其针的末端如同剑刃一样锋利,用以刺破痈肿、排出脓血。

    第六种针,比象于六律,因六律六吕,高低有节,协调阴阳四时,可以与四季中的十二月相应,与人体的十二经脉相合。如果贼风邪气侵入人的经络,使阴阳失调、气血壅闭、营卫不行,就会发生急性发作的痹证。因此制成员利针,取其针状如长毛,圆而锐利,针身中段略粗大,适用于刺治急性病。第七种针,比象于北斗七星,在人体应于七窍。人的通身分布着许多孔窍,类如天空星辰密布,如果外邪从孔窍侵入经络之间而久留不去,使气血凝滞,就会发生痛痹。为了治疗此类疾病,所以制成毫针,取其针尖微细稍长,好像蚊虻的嘴那样。刺治时,手法要轻,慢慢地进针,轻微地提插。有了针感以后,要长时间留针,从而使正气得到充实,邪气一经消散,真气随即恢复。在出针以后,正气就可得到抚养。

    第八种针,比象于八方之风,在人应于肱部和股部的肩、肘、髋、膝八处大关节。如果来自八方的贼风邪气侵袭人体,就会深入而留止在骨缝、腰背、关节及腠理之间,而形成邪深在里的痹证。故制成长针,取其针身长而针尖锋利,这样就可以刺治邪深病久的痹证。

    第九种针,比象于九野,应于人的周身关节、骨缝和皮肤之间。如果邪气过盛,在体内逐渐蔓延,出现浮肿而状似风水病。这是由于水气流注,不能通过关节,以致肌肤积水而出现水肿。为治疗这种疾患,制成大针,取其针尖如杖而粗大,针锋微圆,用它通利关节,通达气机,以消除积水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 黄帝日针之长短有数乎?岐伯日一日镌针者,取法于巾针,去末寸半,卒锐之[1]长一寸六分,主热在头身也。二日员针,取法于絮针,莆其身而卵其锋,长一寸六分,主治分间气。三日键针,取法于黍粟之锐,长三寸半,主按脉取气,令邪出。四日锋针,取法于絮针,莆其身,锋其末,长一寸六分,主痈热出血。五日铍针,取法于剑锋,广二分半,长四寸,主大痈脓,两热[2]争者也。六日员利针,取法于麓,针微大其末,反小其身,令可深内也,长一寸六分,主取痈痹者也。七日毫针,取法于毫毛,长一寸六分,主寒热痛痹在络者也。八日长针,取法于綦针[3],长七寸,主取深邪远痹者也。九日大针,取法于锋针,其锋微员,长四寸,主取大气不出关节者也。针形毕矣,此九针大小长短法也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主要说明九针的不同形状、大小长短、主治病证及其命名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[1]卒锐之卒,是突然的意思;卒锐之,是形容针尖象箭头一样,到了尖端就突然地非常锋利。

    [2]热为"气"之误。

    [3]綦针綦,音棋。綦针,古代缝纫用的一种针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黄帝问针的长短有一定的度数吗?岐伯说第一种是镶针,模仿巾针的式样制成。其针头较大,在距离针的末端约半寸许处,针尖部突出,呈箭头状,针的长度为一寸六分。适用于浅刺,以通利疏泄在体表的阳气,主治热在头身的病证。第二种是圆针,模仿絮针的式样制成。针身圆直如竹管状,针尖呈卵圆形,长一寸六分。主治邪气在分肉间的疾病。第三种是锶针,模仿黍米的形状制成,圆而微尖。长三寸半。用它按摩经脉,行气活血,以驱邪气外出。第四种是锋针,也是模仿絮针的式样制成,针身圆直,针尖锋利,长一寸六分,用它来泻热,刺络放血。第五种是铍针,模仿剑锋制成,宽二分半,长四寸。主治寒热搏结而形成痈肿化脓的病证,可以用它切刺排脓,来清除热毒。第六种是员利针,模仿长毛的形状制成。此种针型针尖长而针身短,可以深刺一寸六分,可治痈肿、痹证。第七种是毫针,是模仿毫毛的形状制成,长一寸六分,主治寒热痛痹在络脉的病证。第八种是长针,模仿锋针的形状制成。但针锋略圆,长四寸。主治阳气不能通过关节而积水成肿的病证。以上所述,就是九针的形状及其大小长短的情况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黄帝日愿闻身形应九野奈何?岐伯日请言身形之应九野也,左足应立春,其日戊寅己丑。左胁应春分,其日乙。左手应立夏,其日戊辰己巳。膺喉首头应夏至,其日丙午。右手应立秋,其中戊申己未。右胁应秋分,其日辛酉。右足应立冬,其日戊戌己亥。腰尻下窍应冬至,其日壬子。六腑膈下三脏应中州,其大禁,大禁太一所在之日及诸戊己[1]。凡此九者,善候八正所在之处[2],所主左右上下身体有痈肿者,欲治之,无以其所直[3]之日溃治之,是谓天忌日也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根据九宫八卦的位置,结合阴阳五行的属性,来取类比象地将身形与九野相配合,并提出了针刺的"天忌日"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[1]太一所在之日及诸戊己太一所在之日,是指四时八节中,太一移居于各宫的那一天。戊己在天干的五行中属土,土为中央,所以与中宫相应。诸戊己,就是指每一个戊日或己日。

    [2]八正所在之处这里的八正,是指八正方位,也就是代表季节时令。八正所在之处,就是指八方风向的来处。

    [3]直同值,遇到的意思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黄帝说我想了解一下人体各部与九野是怎样相应的。岐伯说请让我谈谈身形应九野的情况吧。春夏属阳,气从左而升,所以人的左足应于东北方的艮宫,在节气应于立春,其所值的是戊寅日、己丑口;左胁应于正东方的震宫,节气应于春分,其所值的是乙卯口;左手应于东南方的巽宫,在节气应于立夏,其所值的是戊辰口、己巳前胸、咽喉、头面应于南方的离宫,在节气应于夏至,正是阳气极盛的时候,其所值的是丙午日;秋冬属阴,阴气从右而降,自上而下,所以右手应于西南方的坤宫,在节气应于立秋,其所值的是戊申日、己未日;右胁应于正西方的兑宫,在节气应于秋分,其所值的是辛酉日;右足应于西北方的乾宫,在节气应于立冬,其所值的是戊戌日、己亥日;腰、尻、下窍应于正北方的坎宫,在节气应于冬至,这是阴气极盛,其所值的是壬子六腑和胸膈以下的肝、脾、肾三脏,应于中宫,它的大禁日期是太一移居各宫所在之日以及各戊己日。上述九者,可以测候八正所在之处。按照九宫所主左右上下的方位,凡身体各部患有痈肿的,如果要进行治疗,切不可在它相应的时日里,刺破排脓,这就是所谓的天忌日。

    【按语】天忌日是指太一所值之日和戊己日,也就是四时交换八节之(指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、春分、秋分、夏至、冬至)及太一还居中宫之期。此内容可参考《素问?八正神明论》、《灵枢?五禁》及《灵枢?岁露论》等篇。此理论也是因时而刺的表现,虽天忌日目前临床已多不讲求,但其科学价值,应有待于进一步研究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形乐志苦,病生于脉,治之于灸刺。形苦志乐,病生于筋,治之以熨引。形乐志乐,病生于肉,治之以针石。形苦志苦,病生于咽喝[1],治之以甘药。形数惊恐,筋脉不通,病生于不仁,治之以按摩醪药[2]。是谓形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主要说明用针的注意事项,强调用针时要观察和了解形志的生理、病理及其变化规律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[1]喝《素问?血气形志》作"嗌"。[2]醪药醪,就是浊酒。醪药,就是指药酒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形体安逸而精神苦闷的人,疾病多发生在经脉,治疗时适宜用针法和灸法;形体过于劳苦,但精神愉快的人,疾病多发生于筋,治疗时适宜温熨导引的方法;形体和精神都很舒适而好逸恶劳的人,疾病多发生在肌肉,宜用针和砭石刺治;形体劳苦、精神也苦闷的人,多发生声嘶咽塞或呼吸不利,宜用各种味甘的药物调治;屡受惊恐而形神不安的人,筋脉气血不通,多发生肢体麻木不仁,治疗时,适宜用药酒和按摩。以上是五种形志生病各自的特点和治法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五脏气心主噫,肺主教,肝主语,脾主吞,肾主欠。

    六腑气胆为怒,胃为气逆哕,大肠小肠为泄,膀胱不约为遗溺,下焦溢为水。

    五味酸入肝,辛入肺,苦入心,甘入脾,咸入肾,淡入胃c¨,是谓五味。

    五并精气并肝则忧,并心则喜,并肺则悲,并肾则恐,并睥则畏,是谓五精之气并于脏也。

    五恶肝恶风,心恶热,肺恶寒,肾恶燥,脾恶湿,此五脏气所恶也。

    五液心主汗,肝主泣,肺主涕,肾主唾,脾主涎,此五液所出也。

    五劳久视伤血,久卧伤气,久坐伤肉,久立伤骨,久行伤筋,此五久劳所病也。

    五走酸走筋,辛走气,苦走血,咸走骨,甘走肉,是谓五走也。

    五裁[2]病在筋,无食酸病在气,无食辛;病在骨,无食咸;病在血,无食苦病在肉,无食甘。口嗜而欲食之,不可多也,必自裁也,命日五裁。

    五发阴病发于骨,阳病发于血,以味发于气[3],阳病发于冬,阴病发于夏。

    五邪邪入于阳,则为狂;邪入于阴,则为血痹邪入于阳,转[4]则为癫[5]疾;邪入于阴,转[4]则为喑;阳入之于阴,病静阴出之于阳,病喜怒。

    五藏心藏神,肺藏魄,肝藏魂,脾藏意,肾藏精志也。五主心主脉,肺主皮,肝主筋,脾主肌,肾主骨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主要强调用针还应观察和了解五脏的生理、病理及其变化规律,以及五脏的各种病变情况和五味所主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[1]淡入胃三字宜去。

    [2]裁节的意思,可作节制、裁减解释。

    [3]以味发于气据《素问?宣明五气》宜改为"阴病发于肉"。

    [4]转作"抟"为是。

    [5]癫作"巅"为是。【白话解】五脏之气失调,各有所主的病证心气不舒,发生嗳气;肺气不利,则发生咳嗽;肝气郁结,则表现多语;脾气不和,发生吞酸;肾气衰惫,出现呵欠频作。

    六腑之气失调,各有所主的病证胆气郁而不舒,易于发怒;胃气上逆则为呕吐呃逆;小肠不能泌别清浊,大肠传导失常,则形成泄泻;膀胱气虚而不能约束,则出现遗尿;下焦不通,水液泛溢,则积水为肿。

    饮食五味入胃后,按其属性各归所合的脏腑酸味属木人于肝,辛味属金人于肺,苦味属火入于心,甘味属土人于脾,咸味属水入于肾,这就是五味各自所入的脏腑。

    五脏精气并人一脏的病证;精气并入于肝,则肝气抑郁,而生忧虑;并人于心,则心气有余而出现喜笑不休;并入于肺,则肺气郁结,而出现悲哀不止;并人于肾,则水盛火衰,而出现心悸善恐;并入于脾,使脾盛而胆虚,则出现胆怯畏惧。这就是五脏精气并于一脏所发生的各种病证。

    五脏按其不同的性能,各有所厌恶肝主筋,风能引起筋的拘急,所以厌恶风;心主血脉,高热能伤血脉,所以厌恶热;肺主气,寒则气滞不宣,所以厌恶寒;肾属水,其性喜润,所以厌恶燥;脾属土,其性喜燥,所以厌恶湿。这就是五脏有所厌恶的具体表现。

    五脏各有所化生的水液心脏主化生汗液,肝脏主化生泪液,肺脏主化生涕液,肾脏主化生唾液,脾脏主化生涎液。这就是五液的出处。

    五种疲劳过度所致的损伤久视则伤血,久卧则伤气,久坐则伤肌肉,久立则伤骨,久行则伤筋,这就是五种长期疲劳对人体损伤的具体情况。

    五味归于五脏,按其属性,各有一定的走向酸味入肝,肝主筋,故酸走筋;辛味入肺,肺主气,故辛走气;苦味人心,心主血,故苦走血;咸味人肾,肾主骨,所以咸走骨;甘味人脾,脾主肌肉,所以甘走肉,这就是五味走向各部的具体情况。

    节制饮食的五种情况酸性收敛,筋喜柔而不喜收敛,所以筋病不宜多食酸味;辛味发散,气宜聚敛不喜发散,所以气病不宜多食辛味;咸能软坚,骨宜坚不喜软,所以骨病不宜多食咸味;苦味主燥,血不喜燥,所以血病不宜多食苦味;甘味壅滞,肌肉不喜壅滞,所以肌肉病变不宜多食甘味。即使是自己最爱吃的东西,也不要吃得过多,必须自己加以节制,适可而止,这就是节制饮食五味的具体情况。

    五脏之病的发生,各有其部位与不同的季节肾为阴脏而主骨,则肾阴的病多发生在骨;心为阳脏而主血,则心阳的病多发生在血;脾为阴脏而主肌肉,则脾阴的病多发生在肌肉;肝为阳脏而主春,则属于肝脏的阳病发源于冬季;肺为阴脏而主秋,则属于肺脏的阴病发源于夏季。

    邪气侵扰的五种病变邪气人于阳分而阳盛热极,能使神志受扰而发生狂证;邪气入于阴分而阴寒至极,能使营血凝滞,发生血痹证;邪气人于阳分,阳与邪相搏,则发生头部巅顶的疾患;邪气人于阴分,阴与邪相搏,则导致喑哑。阳分的邪气入于阴分,病人则安静沉默;阴分的邪气出于阳分,病人则躁动易怒。

    五脏各有所藏的精神意识活动为心藏神,肺藏魄,肝藏魂,脾藏意,肾藏精和志。

    五脏对躯体各部分分别有其所主心主脉,肺主皮毛,肝主筋,脾主肌肉,肾主骨。

    【原文】阳明多血多气,太阳多血少气,少阳多气少血,太阴多血少气,厥阴多血少气,少阴多气少血。故日刺阳明出血气,刺太阳出血恶气,刺少阳出气恶血,刺太阴出血恶气,刺厥阴出血恶气,刺少阴出气恶血也。

    足阳明太阴为表里,少阳厥阴为表里,太阳少阴为表里,是谓足之阴阳也。手阳明太阴为表里,少阳心主为表里,太阳少阴为表里,是谓手之阴阳也。

    【提要】本段强调用针还应知晓五脏六腑气血多少和阴阳表里的相互关系,才能在临床治疗时很好地进行辨让论治。

    【白话解】在六经中有气血多少的不同,因此,在针刺治疗疾病时,应根据气血的多少制定治疗法则。气多血多的,司以用泻法;气少血少的,就不能用泻法。阳明经中多血多气,所以针刺时,既可以泻其气,又可以泻其血;太阳经中多血少气,所以针刺时,只宜泻其血,不宜泻其气;少阳经中多气少血,针刺时只宜泻其气,不宜泻其血;太阴经中多血少气,针刺时只宜泻其血,不宜泻其气;厥阴经中多血少气,针刺时只宜泻其血,不宜泻其气;少阴经中多气少血,针刺时只宜涯气,不宜泻血。

    足阳明胃经与足太阴脾经为表里,足少阳胆经与足厥阴肘经为表里,足太阳膀胱经与足少阴肾经为表里,这是足三阴绍与足三阳经的表里配合关系。手阳明大肠经与手太阴肺经为慕里;手少阳三焦经与手厥阴心包经为表里,手太阳小肠经与于少阴心经为表里,这是手三阴经与手三阳经的表里配合关系。

    【按语】本段主要论述了形志苦乐的病治所宜,脏腑生理病理及气味等五行归类,六经气血多少与表里相合关系,这些内容对临床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。其中六经气血多少的内容.还见于《素问?血气形志))、《灵枢?五音五味》,可参考。


如果你对黄帝内经灵枢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黄帝内经灵枢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