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○南唐高祖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郑文宝 书名:江表志

    南唐高祖姓李,讳知诰。生于徐州。有唐郑王疏属之枝泒。父志祖荣俱不仕。帝少孤,有姊出家为尼,出入徐温家,帝亦随姊往来。温妻李氏以其同姓怜其明慧,收为养子,居诸子之上,名曰“知诰”,累典郡符。温为丞相,封齐王,出镇金陵。留帝在都,执杨氏政事。帝沈机远略,莫知其际,折节谦下,中外所瞻。才及弱冠即秉大权。杨都浩繁之地,海内所闻,率由俭素,无所耽溺。内辅幼主,外弼义父,延杨祚十余年,帝之力也。幼主即帝位,而丞相温总其兵。尝以谶词“有东海鲤鱼飞上天”之语,由是怀逼主禅位之心矣。帝加九锡封齐王。丙申年,执政者欲以杨氏一朝然后受禅。烈祖不可,遂以国称唐,改元元。始更李氏名,升追尊丞相温为义祖,皇帝吴帝为让皇帝,在位七年,年五十六,庙号烈祖,谥曰孝高,陵曰永陵。元恭皇后宋氏焉,子璟立,即玄宗也。


如果你对江表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江表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