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○监修提举国史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祖宗时凡三相,首相昭文,次监修国史,次集贤。昭文虽首相始得之,然但虚名,独监修国史有职事为重也,若止除两相,则首相监修。赵中令独相以集贤监修,久乃迁昭文。薛文惠、沈恭惠并相,薛领监修而沈领集贤,其后毕文简、寇忠愍亦然。乾兴元年令冯魏公专切提举,监修《真宗实录》,于是又增提举之名,至天圣中诏王沂公监修先朝正史,又别敕命之提举,于是监修、提举始分而为二职矣。绍兴初吕忠穆公再为首相,差提举,修国史,乞改命辅臣,盖是时但修日历例指为国史,而提举日历前此亦或命他官,故忠穆引辞,诏不允。初监修之职自元丰王岐公以来,久不以入衔,至是始有提举之命,其后朱忠靖独相监修,赵忠简、张忠献并相,时范元长修史,忠简以亲嫌乞改命忠献监修,忠献引故事当命首相,忠简既罢,忠献始带监修,而秦忠献独相以监修兼提举。自是而后凡两相,则首相监修,次相提举,或首相缺而次相已提举,则命参知政事权监修,迨次相转厅,则改充监修,而命右相提举,或不拜右相,则命参知政事权提举,相位皆虚,则监修、提举悉以参政摄事云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