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○学士带知制诰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翰林学士带知制诰本于唐制,唐自开元末改翰林供奉为学士院,专掌内命,号为内相,凡充其职者无定员,自诸曹尚书下至校书郎皆得与选。入院一岁则迁知制诰,未知制诰者不作文书,但备顾问、参侍行幸而已。唐自有知制诰以中书舍人或前行正郎为之,本朝亦自有知制诰如钱若水、苏易简皆自知制诰入为翰林学士,然唐之学士必带知制诰之三字者,所以别其为作文书之学士也。若本朝翰林学士未始有不作文书者,则带知制诰徒成赘尔。元丰改官制,失于删去,况知制诰自掌外制。天禧末欲罢寇忠愍政事,召知制诰晏元宪示以除目,元宪辞以臣掌外制,此非臣职是也。建炎元年谢任伯参政(克家)除翰林学士,以知制诰犯祖名为言,有旨权不系知制诰三字,任伯力辞,言翰林学士祖宗时若兼领他官,止与职名同,元丰官制既行,专典内制则必带知制诰三字,此不易之制也,讵可辄缘微臣轻有改革,卒辞不拜。然元丰以前省台寺监皆领空名,则固与职名同,官制既行,赐之以阶,而省台寺监各选所职,则翰林学士自应专典内制矣,何必更带知制诰三字为哉?任伯第不详考尔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