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○闲乐异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闲乐陈公伯修宣和三年以祠官居南徐,一日昼寝,梦至一处,殿宇巍然,中有人冠服如天帝正坐,侍卫环列,赞者引公拜殿下,命之升殿慰藉。久之谓曰:卿平生论事章疏可悉录以进呈。公对曰:臣在杭州日因陈正汇事,郡守贾伟节遣人搜取,多已焚灭,今恐不能尽记。帝曰:能记者录以进。即有仙官导公至庑下幕中,设几案笔砚,有一青册,公方沉吟间,仙官曰:不必追记,尽在是矣。开册示之,则平日所草章疏具在,虽经焚毁者亦备载无遗,公即袖以进帝,喜曰:已安排卿第六等官矣。遂觉,呼其子大理寺丞昱至前,引其手按其顶,则十字裂如小儿囟,其热如火,谓之曰:与吾书谒刺数十,将别亲旧,吾去矣。其子请曰:大人何往?公告以梦,子曰:此吉梦,其殆有归诏耶?公曰:不然,丰相之临终亦梦朝帝,盖永归之兆也。已而再寝,顷之觉,复谓其子曰:适又梦入黑漆屋三间,此棺椁之象,吾去必矣。俄南徐太守虞纯臣遣人招其子,告之曰:适尊公有状モ挂冠,正康强,何乃尔?莫测其意,是以扣公。言未既,闻传呼陈殿院来,若已知其故者,谓太守曰:死生定数也,公何讶?戒其子曰:凡吾治命事不可妄易。遂归携亲戚数十人酌酒告别,既退,命诸子、子妇皆坐置酒,谆谆告戒家人。见公无疾而遽若是,愕眙不知所答。迨夜入寝,有婢杏香奔告诸子曰:殿院咳逆不止,若疾状。诸子亟走至,则已趺坐,而一足犹未上,命其子为收之,才毕而终。终之七日,忽有僧欲入吊其家,以素不之识,止之。僧云:我诚不识公,但畴昔之夜在瓜洲忽梦一官人著朱骑马,导从甚盛,凌波而北,人马皆不濡,傍人指云:此陈殿院也。洎入城,见群僧来作佛事,乃知之,故欲瞻敬遗像,非有所求也。时名流多作挽诗纪其事,黄冕仲(襄)云:不须更草《玉楼记》,已作仙官第六人。张子韶(九成)云:凌波应作水中仙。盖谓此乃知世之伟人,皆非混混流转者,传说骑箕而为列星,其可信矣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