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○东坡缘在东南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东坡平生宦游多在淮浙间,其始通守馀杭,后又为守杭,人乐其政而公乐其湖山。尝过寿星院,恍然记若前身游历者。其于是邦每有朱仲卿桐乡之念。谪居于黄凡五年,移汝,既去黄,夜行武昌山上回望,东坡闻黄州鼓角,凄然泣下,赋诗云:黄州鼓角亦多情,送我南来不辞远。寻上章乞居常州,其后谢表有“买田阳羡,誓毕此生”之语。在禁林与胡完夫、蒋颖叔酬唱,皆以卜居阳羡为言。晚自儋北归,爱龙舒风土,欲居焉,乃令郡之隐士李惟熙买田以老。已而得子由书,言桑榆末景,忍复离别,遂欲北还颖昌。作书与惟熙云:然某缘在东南,终当会合,愿君志之,未易尽言也。至仪真乃闻忌之者犹欲攻击,遂不敢兄弟同居,竟居毗陵以薨。缘在东南之语乃尔明验,古之伟人自能前知,所谓有开必先者不假数术也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