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毗陵二画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吾州天庆观画龙,太平寺画水,胜绝之笔闻于天下,凡四方来者道出毗陵,必迂路而观焉。龙盖姑苏道士李怀仁所画,怀仁者,酒豪不羁,尝呼龙松江之上,狎而观之,遂画龙入神品。过毗陵天庆观,大醉,索墨浆数斗,曳苕帚,裂巾袂濡墨,号呼奋踯,斯须龙成,观者失声辟易,惧将搏也。怀仁后不知所终,而好事者每呼画工就龙模写,工运笔之际辄眩晕欲仆,竟不能成,观者骇异。水则郡人徐友画,清济贯河,一笔纡绕,长数十丈不断,却立而观,涛澜汹涌,目为之眩。仰首近之,凛然若飞流之溅于面也。郡人吴德辉因与客论近世名画曰:予每至画龙处,辄谛玩弥时不能休,乃赋古风曰:道人龙中来,醉与神物会。写兹蜿蜒质,日月为冥晦。崩翻江海姿,素壁起涛濑。呼吸见雌雄,抉石疑可碎。萧森殿阴古,众真俨飞旆。注观恐腾跃,夜半失像绘。飞光者明珠,灵秘一何怪。烂烂照甍栋,那得久在外。偷伺酣睡,不怕婴鳞害。愿言慎所托,未用期一快。淳熙戊戌杨诚斋为太守,过太平寺,为赋画水长句曰:太平古寺劫灰馀,夕阳惟照一塔孤。得得来看还不乐,竹茎荒处破殿虚。偶逢老僧听僧话,道是壁间留古画。徐生绝笔今百年,祖师相传妙天下。壁如雪色一丈许,徐生画水才盈堵。横看侧看只么是,分明是画不是水。中有清济一线波,横贯万里浊浪之黄河。雷奔电卷尽渠猛,独清元自不随他。波痕尽处忽掀怒,搅动一河秋水暮。分明是水不是画,老眼向来元自误。佛庐化作金楼,银山雪堆风打头。是身飘然在中流,夺得太一莲叶舟。僧言此画难再觅,官归江西却相忆。并州剪刀剪不得,鹅溪匹绢官莫惜,貌取秋涛悬坐侧。是二画为一郡之胜处,而二公又形之赋咏间,真足以传不朽矣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