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○江阴士人强记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江阴士人葛君忘其名,强记绝人,尝谒郡守,至客次,一官人已先在,意象轩骜,葛敝衣孑孑来揖之,殊不顾。葛心不平,坐良久谓之曰:君谒太守亦有衔袖之文乎?其人曰:然。葛请观之,其人素自负,出以示,葛疾读一过即以还之,曰:大好。斯须见守,俱白事毕,葛复前曰:某<骨皮>之文,此官人窃为己有,适以为贽者是也。使君或不信,某请诵之。即抗声诵其文,不差一字,四座皆愕。视此人且杂靳之,其人出不意,无以自解,仓皇却退,归而惭恚得疾,几死。葛浮沉闾里间,家傍有民张染肆,置簿书识其目,葛尝被酒偶坐其肆,信手翻阅。一夕民家火作,凡所有之物并文书皆烬焉。物主竞来索数倍债偿,民无以质验,忧挠不知所出,其子谋诸父曰:吾闻里中葛秀才天性能记,渠昨过吾家,尝阅此籍,或能记忆,盍以情叩乎?即日父子诣葛,言其状,葛笑曰:汝家张染肆,且吾何从知其数邪?民拜且泣,葛又笑曰:汝以壶酒来,当能知之。民喜,亟归携酒饣肴至,葛饮毕,命取纸笔为疏,某月某日某人染某物若干,某月某日某人染某物若干,凡数百条,所书月日、姓氏、名色、丈尺无毫发差。民持归呼物主,读以示之,皆叩头骇伏。胡苍梧记张文定诸公取相国寺前染簿,各记十版,此或出于用意,故能默识,非若葛之无心而然。信天禀记问不可及也,邦人至今谈其事云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