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○戚氏词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溪漫志

    程子山(敦厚)舍人跋东坡《满庭芳》词云:予闻之苏仲虎云:一日有传此词以为先生作,东坡笑曰:吾文章肯以藻绘一香篆乎?然观其间如“画堂别是风光”及“十指露”之语,诚非先生肯云。子山之说固人所共晓。予尝怪李端叔谓东坡在中山,歌者欲试东坡仓卒之才,于其侧歌戚氏,坡笑而领之,邂逅方论穆天子事,颇摘其虚诞,遂资以应之,随声随写歌,竟篇才点定五六字,坐中随声击节,终席不间他辞,亦不容别进一语。临分曰:足以为中山一时盛事。然予观其词有曰:玉龟山东皇灵,媲统群仙。又云:争解绣勒香鞯。又云:銮辂驻跸。又云:肆华筵,间作脆管鸣弦,宛若帝所钧天。又云:尽倒琼壶酒,献金鼎药,固大椿年。又云:浩歌畅饮,回首尘寰烂漫,游五辇东还。东坡御风骑气,下笔真神仙语,此等鄙俚猥俗之词殆是教坊倡优所为,虽东坡灶下老婢亦不作此语,而顾称誉若此,岂果端叔之言邪?恐疑误,后人不可以不辨。


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溪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