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施宜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岳珂 书名:桯史

    施宜生,福人也。少游乡校,有僧过焉,与之言,引之鳣堂下,风檐杲日,援手周视曰:"余善风鉴,子有奇相,故欲验予术耳。归,它日当语子。"又数年,过诸涂,宜生方踬场屋,不胜困,欲投笔,漫征前说,以所向扣之。僧出酒一壶,与之藉草饮,复援其手曰:"面有权骨,可公可卿,而视子身之毛,皆逆上,且覆腕,然则必有以合乎此,而后可贵也。"时范汝为讧建剑,宜生心欲以严庄、尚让自期,而未脱诸口,闻其言大喜,杖策径谒,干以秘策,汝为恨得之晚,亟尊用之。亡何而汝为败,变服为佣,渡江至泰。有大姓吴翁者,家僮数千指,擅鱼盐之饶。宜生佣其间,三年,人莫之觉也。翁独心识之。一日,屏人问曰:"天下方乱,英雄铲迹,亦理之常。我视汝非佣,必以实告,不然,且捕汝于官。"宜生不服,曰:"我服佣事惟恭,主人乃尔置疑,请辞而已。"翁固诘之,则请其故。翁曰:"汝动作皆佣,而微有未尽同者。余日者燕客,执事咸俊,而汝独孙诸侪,撤器有噫声,若欿然不怡,此鱼服而角也。我固将全汝,而何以文为?"宜生惊汗,亟拜曰:"主实生我,不敢匿。"遂告之繇。翁曰:"官购方急,图形遍城野,汝安所逃?龟山有僧,可托以心,余交之旧矣。介以入北,策之良也。"从之,翁赆之金,隐之衲,至寺,服缁童之服以求纳。主僧者出,俨然乡校之所见也,启缄而留之。余数旬,持桡夜济宜生于淮,曰:"大丈夫富贵命耳!予无求报心,天实命汝,知复如何,必得志,毋忘中国,逆而顺,天所祐也。"虏法无验不可行,遂杀一人于道,而夺其符,以至于燕。上书自言道国虚实,不见用,縻而致之黄龙。会赦得释,因以教授自业。虏有附试畔归之士,谓之归义,试连捷。逆亮时有意南牧,校猎国中,一日而获熊三十六,廷试多士,遂以命题,盖用唐体。宜生奏赋曰:"圣天子,讲武功,云屯八百万骑,日射三十六熊。"亮览而喜,擢为第一。不数年,仕至礼部尚书。绍兴三十年,虏来贺正旦,宜生以翰林侍讲学士为之使。朝廷闻之,命张忠定(焘)以吏部尚书侍读,馆之都亭。时戎盟方坚,国备大弛,而谍者传造舟调兵之事无虚日,上意不深信。馆者因以首丘风之,至天竺,微问其的。宜生顾其介不在旁,忽瘦语曰:"今日北风甚劲。"又取几间笔扣之,曰:"笔来!笔来!"于是始大警。及高景山告衅,而我粗有备矣,宜生实先漏师焉。归为介所告,烹而死。宜生方显时,龟山僧至其国,言于亮而尊显之,俾乘驿至京,东视海舟,号"天使国师",不知所终。僧踪迹有异,淮人能言之。出入两境如跳河,轻财结客,又有至术,髡而侠者也。逆而显,顺而戮,岂其相然耶!椎埋于先,一折枝而赎其恶,固神理之所不容也。国史逸其事,余闻之淮士臧子西如此。


如果你对桯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桯史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