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猫牛盗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岳珂 书名:桯史

    余辛未岁,官中都,居旌忠观前。家素蓄一青色猫,善咋鼠,家人咸爱之。一日正午,出门即逸去,购求竟不获。又忆总角时,先夫人治家政,城南有别墅,一牯甚腯,为人所盗,先夫人不欲扰其邻,弗捕。既而有言湖中民分肉不均,群斗而讼在邑,余时尚幼,家无纪纲,仆莫能弊,讼又弗问。从邑中自断,后推其月日,乃同一夕,盖远在百里外,牛举趾缓,迄不知何以致也。它日,余闲以问客,有能知闾里之奸者,为余言内北和宁门,实有肆其间,号曰"鬻野味",直廉而肉丰,市人所乐趋。其物则市之猫犬类也,夜{穴肙}犬负而趋,犹幸不遇人;若猫则皆昼攫。都人居浅隘,猫或嬉敖于外,一见不复可遁,每得之,即持浸户外防虞缸桶中,猫身湿辄舐,非甚干不已,以故无鸣号者。有见而遂之,则必问以毛色,自袖出其尾,皆非是。传闻其手中乃有十数尾,视其非者而出之,都人习尚不穷奸,虽知其盗,以为它人家猫,则亦不问也。夜则皆入于和宁之肆,无遗育焉。牛嗜盐,盗者持一钩、一竿、一绳,竿通中,行则为杖策,而匿钩绳于腰间,见者固莫疑其联。伺夜入栏,手盐以饲牛,牛引舌,则钩之。夙导绳通中,急趣其杪,牛负痛,欲触则隔竿之长,欲鸣,则碍钩之利。钩者奔,牛亦奔,故虽数舍直一瞬耳。又它日,以质之捕吏之良者,道盗之智甚悉,所闻皆信然。嗟夫!盗亦人耳,使即此心以喻于义,夫熟能御哉。一有所移,而用止于是,观者亦思所以用者而择焉,斯可矣。


如果你对桯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桯史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