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平康巷陌记 ○潘琼儿家繁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金盈之 书名:醉翁谈录

    潘琼儿,字琢玉,居南曲中。积资万计,三曲诸娟家之富盛者,终难及也。凡服饰器皿上埒朝贵。绍圣间阆州有华姓者,一举登科,双亲未老,荣来廷对。唱名才毕,与同年来游琼儿之家。车马荣耀,仆从甚多,曲中—时名妓亦皆歆羡。潘一见其才华之美,开华宴设盛馔以待之。凡乐籍之家,皆居于潘家之侧。盏次皆有乐色百戏佐之。及意欢□洽明□徐仆从取因授琼儿曰:“常为我设一席。”潘计其直,才百余缗,笑与华曰:“儿家凡遇新郎君肯访蓬舍,曲中香火姊妹则必醵金来贺。此物粗足以为夜来佐樽利市之费,徐设芳宴未晚。”因呼咸至,支费各有等差,所余无几矣。华见琼儿费用奢广,心为之惊,私令其仆出而复至,报曰:“今日状元期集相国寺,从为曲江金明池之游。”华因得托故而出。潘后虽数遣人召之,而华终不复到其所。潘亦不为之介怀也。是知平康妓馆实繁华之地,非可容易游赏也。


如果你对醉翁谈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醉翁谈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