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物价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李之彦 书名:东谷随笔

    物价腾踊甚之甚矣。若得人人同心,事事节损,皆务俭素,不尚侈靡,则物价亦可渐平。室庐惟取容膝,则木石等类,自不可得而贵。衣服惟取蔽体,则罗绮文绣,自不可得而贵。饮食惟取充腹,则美味珍品,自不可得而贵。器具惟取适用,则珍奇精巧,自不可得而贵。以至非泛不切,微末细琐,人家可省则省,则物价亦有渐平之理。奈何风俗好奢,人情好胜,竞尚华居,竞服靡衣,竞嗜珍馔,竞用美器,豪家巨族固宜享用,小夫贱隶卒富暴贵,岂惟效尤又且过之?或先期予人以钱,后期取人之物,惟欲快吾之用度。一听其邀价之高穹如此,则物安得不贵?且如有物于此,我方以为仅直十金,未几人急欲得之,虽倍其直不靳,又争欲得之,更倍其直亦不靳,不遏踊贵之流,反煽踊贵之焰,如此则物安得不贵?甚可虑者,一日复贵一日,一年复贵一年,将若之何?其势必至于此,吾故谓不必咎物价之踊贵,但当咎风俗之侈靡,转移风俗岂无其道耶?又岂无其术耶?林野老拙不敢深言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如果你对东谷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东谷随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