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富贵贫贱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李之彦 书名:东谷随笔

    贫贱不如富贵耶,抑富贵不如贫贱耶?人莫急于温饱。靡衣华饰固美矣,然补破遮寒,其为温则一也。甘味盛馔亦佳矣,然粝食充饥,其为饱则一也。温饱之馀,何必羡富贵哉!彼委积愈厚,鞭愈切,须发愈白,计虑愈深。第宅田园,器用服饰,曷尝见其厌足?为子计,又为孙计,惟恐其不克绍。日闲饮膳失期,会夜亦不能甘寝。贫贱者,不如是之劳苦也。肥甘沉湎乃致疾之媒,粉白黛绿皆丧身之具。动由顺境难禁摧挫,少不如意,或饮气呕血而暴亡。素处豢养不禁风霜,稍有感触,虽良药有所不能疗。贫贱者,不如是之脆弱也。损人致富,召怨实多。或有意外,怀璧其罪。水火盗贼,刑祸戮辱,其终必不能免。官爵虽高,冰山亦险。菹醯烹戮,载在史册者,不可枚数。贫贱者不如是之惊危也。富贵者劳苦,贫贱者清闲;富贵者脆弱,贫贱者坚固;富贵者惊危,贫贱者安泰。孰谓贫贱不如富贵耶?吁!富贵而傲忽贫贱,惑之甚也!贫贱而谄谀富贵,惑之尤甚也!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如果你对东谷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东谷随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