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理学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李之彦 书名:东谷随笔

    理学湮汨久矣,士子不能讲贯,考官亦罔闻知。盖今日之考官,即前日之士子也。方册中文字害理者,不胜其多,不堪著眼,姑即其一者言之,事大体重,莫如省试。近年“钦哉!屡省乃成,钦哉!乃《赓载歌》曰:元首明哉,股肱良哉”,经魁以“敬立而德不孤”是说。易曰:“敬以直内,义以方外,敬义立而德不孤。”是则敬、义可以相有,而不可以相无。岂得独指敬耶?圣经又岂可减一字耶?不知当时为知举,为参详、为小试官,亦曾闻有所谓理学否?经魁且尔,一榜可想。省试如此,他试可知,余所谓今日之考官,即前日之士子是也。我朝孝宗皇帝,一日与崔敦诗论文章关世变,敦诗曰:“臣观建炎诏文,义理明而气势壮,便知天下必能中兴。”遂诵一篇。孝庙谛听,天颜喜甚。又问曰:“六朝五代之文如何?”敦诗曰:“六朝之文破碎,遂有土地分裂之象;五代之文粗悍,遂有草茅崛起之象。”上嘉叹曰:“卿论得此甚好。”今日之文义理断丧,其象当如何?有识者可以观矣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如果你对东谷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东谷随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