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太行山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李之彦 书名:东谷随笔

    有一主一仆,久行后忽登一山,遇奉碑,大书太行山三字。主欣然曰:“今日得见太行山。”仆随后揶揄:“官人不识字。只,安得太行山?”主叱之。仆姗笑不已,主有怒色。仆反谓官人:“试问此间土人,若是太行山,某罚钱一贯与官人,若是,官人当赏某钱一贯。”主笑而肯之。行至前,闻市学读书声,主曰:“只就读书家问。”遂登其门。老儒出接,主且述其事。老儒笑曰:“公当尝仆矣,此只是。”仆在侧视主曰:“又却某之言是。”主揖。老儒退。仆请钱即往沽饮。主俟之稍久,大不能平,复求见老儒诘之:“将谓公是土居又读书,可证是否,何亦如蠢仆之言耶?”老儒大笑曰:“公可谓不晓事,一贯钱琐末耳,教此辈永不识是。”太行山老儒之言颇有味,今之有真是非,遇无识者,正不必与之辨。


如果你对东谷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东谷随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