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○二都不并建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李涪 书名:刊误

    予少读历代史,每考沿习,自夏殷迄于周齐,未闻两都并置,东西互处者。夫殷之五迁,盖建国不安之为也。竟都于亳,底绥四方。武王克殷,为周成王卜洛。幽王为犬戎所败,平王东迁,自是不复都丰镐矣。更于秦汉晋魏,但处一都。隋以奄宅区宇,公私殷富,恃此繁盛,遂创两都。为巡幸不常用都,为憩息之所。洎乎我唐,高宗以伊洛胜概,每乐巡幸。是时,武后杀萧妃冤出宫室不安,竟因登封,遂成都洛。武氏革唐为周,乃立武氏崇先庙于东都。神龙初,中宗反正,迁崇先于西京,乃以其地为太庙,欲使四海之知我唐复有宗庙矣。尔后,中宗还京,复享太庙。时朝廷多事,不暇议去东都权庙,但閟而勿享。玄宗巡狩驻跸,复享洛庙。是时君臣安於清泰,曾不论及宗庙定制,遂使后人皆曰两都不疑矣。夫以出征则载迁庙之主,亦有所禀。既言载主,则郡国岂宜复有庙主耶?今二都并建,各立神主。都洛则有洛庙,还秦则有秦庙,则是便於人而不敬其神也。以是而言,毅然不移以朝万国不亦宜乎?昔隋时有上言者,一帝二都,实非旧典,遂改为京。始创之日,已有讥者,足显二都之设,可谓不经。高祖武德七年正月,改东都为洛州,是知稽古之帝,必考是非。置郡罢都,垂法后世。贞观四年,诏发卒修洛阳乾元殿,以备巡幸。给事中张玄素上书陛下,顷平东都之始,层楼广殿,皆令撤毁。天下翕然同心归仰,岂有初则恶其侈靡,后则袭其雕丽?每承德音,未即巡幸。此则事不急之务,成虚费之劳。国无兼年之积,何用两都之好。昔汉祖将都洛阳,娄敬一言,即日西驾。岂不知地推中土,贡赋所均,但以形势不如关内也,太宗遂止。玄素奥学达识为魏文贞推重。请罢修建是也。两都置宗庙不殊,侍御史颜标上议东都宗庙,天宝、建中两度贼陷。东都神主散失之外臣,据见在十一主,并已瘗于两陛之间。向来迟疑未去东都之号者,盖以旧庙存焉。则颜标所引原庙,述汉失礼,理亦至矣。旋为巨寇焚热,庙室悉成煨尽。况乎城阙崩坏,宫室丘墟!废之有时,契於至理。今请制为藩镇,以汝洛节度为名,选帅实兵以遏东夏。


如果你对刊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刊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