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○宰相不合受节察防御团练等使櫜鞬拜礼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李涪 书名:刊误

    今代节度使带平章者,凡经藩镇,节察使必具櫜鞬迎于道左,未知礼出何代。前史国典并无其文,且国初州郡皆以都督敕使理之。至景云二年,贺拔延嗣除凉州都督,充河西节度,自此始有节度之号。景云以后,《六典》、《会要》并无节度使、观察使戎服迎拜使相之礼。若宜有之,则节度使降麻防御使制下之日便合具军容诣中书谒谢在城。既无此礼,外府何为行之?宰相位虽崇重,犹与九品抗礼。今则俱是将相,岂可倨受戎容?予常仰而思之,乃悟其事必因元帅都统,遂有是仪。何者?天宝逆胡,建中叛臣,既陷两京,兵连淮朔。此际徵集师旅,又假虏骑,军戎繁杂,宜以位高威震者都统而制之。哥舒翰、郭子仪继为元帅都统,时诸道节使会兵讨叛者,必以军礼导之。而淮朔亦不以是为让,欲使军中禀大将军之命也。尔后元和十一年,裴度提相印充淮西节使兼淮西宣慰使,会诸镇师旅十余万众。指挥节制,宪宗悉委于度。及平逋寇,李愬统兵入蔡州,屯兵鞠场以待度马首,具櫜鞬。度将避之,恕曰:“此方不识上下等威久矣。愬今具戎服拜相国于堂下,使吏民瞻睹,敬畏生焉。如此可不劳理矣。”度然之。蔡邦遂清,蔡人遂宁。愬以度兼宣慰处置使,宰相专征不异都统之重,故具戎服以申拜敬,且以礼示蔡民也。尔后为藩镇兼平章事者,不谓我非元帅都统,唯以宰相合当节度防御等使櫜鞬拜礼。舛误相承,所宜改正。


如果你对刊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刊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