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○侍中仆射官号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李涪 书名:刊误

    宓羲氏以龙名官,神农氏以火,黄帝以云,少昊氏以鸟。自颛顼已降而名以民事,又以五行为官。贲作司徒,敬敷五教;禹作司空,以平水土。周则以春夏秋冬配为官名。伏以古者命官以天地、四时、五行、云龙为号者,皆上禀天时,下达人事。见圣人垂意,未有不急於惠民者也。后代不究深旨,率尔命官,仆射、侍中尤为不可。秦有侍中、仆射,其初且非官名,唯供奉左右,是其职业。侍中,当西汉掌乘舆服御,下至亵器虎子之类。虎子,溺器也。武帝以孔安国为侍中,以其儒者特许掌御唾壶。朝廷荣之云侍中本丞相吏也。五人来往殿内奏事,故曰“侍中”。又仆射者(射音夜,尤寡其义),在秦有周青臣。孔衍注云:“仆射,小官,扶左右者也。”亦曰“主射”,乃守门之夫。在汉为武士,在宫门则曰宫门仆射。在永巷,则曰永巷仆射。盖言仆御,执射之夫也。如今官竖之首耳,皆因权幸,渐峻官名。开元元年,改左右仆射为左右丞相,是官号之不正也。又则天宠侍御者张昌宗,其官号曰“控鹤监”。向五王未复唐德,则控鹤亦占丞相之名也。以是而言,皆因权幸渐窃相权。我唐分职设官,必先旧典,苟踵斯弊,曷范将来,今请遵周故事,以司徒、司空为正宰相。或无勋德元臣则宜暂虚其位,兼置中书而不用。


如果你对刊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刊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