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费鸡师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韦绚 书名:戎幕闲谈

    蜀川有一费鸡师者,善知将来之事,而亦能为人禳救,多在邛州,蜀人皆神之。时有一僧言,往者双流县保唐寺,寺有张二师者,因巡行僧房,见有空院,将欲住持。率家人扫洒之际,于柱上得一小瓶子,二师观之,见一蛇在瓶内,覆瓶出之,约长一尺,文彩斑驳,五色备具,以杖触之,随手而长,众悉惊异。二师令一物挟之,送于寺外,当携掇之际,随触随大,以至丈余,如屋椽矣。二人担之方举,送者愈惧,观者随而益多,距寺约二三里,所在撼动之时,增长不已。众益惧,遂击伤,至于死。明日,此寺院中有虹,亭午时下寺中,僧有事至临邛,见鸡师说之,鸡师曰:「杀龙女矣。张二师与汝寺之僧徒,皆当死乎。」后卒如其言,他应验不可胜纪,竟不知是何术。韦绚长兄为杜元颖从事,其弟妹皆识费师,于京中已悉知有此事。自到,即询访鸡师之术。凡有病者来告,鸡师即抱一鸡而往,及其门,乃持咒呵其鸡,令入内,抵病者之所,鸡入而死。病者即瘥,鸡出则病者不起矣,时人遂号为费鸡师。又以石子置病者腹上,作法结印,其石子断者,其人亦不起也。又能书符,先焚符为灰,和汤水,与人吞之,俄复吐出,其符宛然如不烧。又云:城南建昌桥下,其南岸先有龙窟,岁常损人,至有连马而溺者,如有攫拿于水,当韦皋时,前后运石,凡几万数。顷之,石复失焉,后命道士投简于内,以土筑之,方满,自此之后,龙窟移于建昌寺佛殿下,与西廊龙井通焉,而建昌桥下,往往损人而不甚也。询问吏卒,往时人马溺于其间,良久尸浮皆白,其血被吮吸已尽,而尸乃出焉。


如果你对戎幕闲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戎幕闲谈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