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名目

类别:子部 作者:北宋·调露子 书名:角力记

    一、相搏。《谷梁传》:“鲁公子季友帅师败莒拿,公子季友谓拿曰:‘吾二人不相悦,士卒何罪?’屏左右而相搏。季友处下,左右曰:‘孟劳。’(惊取刀,鲁宝刀)季友以杀之。”此则始相徒搏,后处其下,左右救之,曰令用刀也。今之用力,可谓相搏也。《释名》曰:“搏,四指广搏以击之也。”然且始举手击,要终在扑也。

    一、相扑。盖取其见交分胜负之名,则取扑倒为名故也。《通俗文》云:“争倒曰相扑也,言其交相争也,今率土俗间只呼为相扑也。”又《晋书》云:“相扑,下技也。”又见《北齐书·诸王传》。相字入声呼。

    一、相〈扌费〉(音费)。蜀土荆襄之间,〈扌费〉〈扌费〉则争力竞倒之谓也。相〈扌费〉之名,《荆楚岁时记》:“荆楚之人,五月间相结伴为相〈扌费〉之戏。”即扑也。俗间或相叉(音堆)扑也,亦曰相叉(丑佳反),皆非雅正。

    一、角觝。汉武帝元封二年春,始作角觝戏。应劭曰:“角,技也。觝,相触也。”文颖曰:“此乐为抵者,两相当也。角力,角技艺、射御,故为角觝。盖杂伎乐也。”颜师古曰:“觝,当也。非谓觝触。”文说是也。至元封六年夏,京师民观角觝于上林、平乐观。至元帝初元五年罢此戏也。今观诸公注解,“角”字义晦昧,盖“角”与“榷沽”同用也,比较量之谓也。角量其觝触,此则相〈扌费〉也。两两相当,则今之步打、拔河也。疑汉世力夫相对以手击格,谓之角觝也,后世变体,遂一一出场也。《西京赋》云:“临回望之广场,呈角觝之妙戏。”注:“角觝,戏也。今人两两相当,角力也。”

    一、角力。则角量力,其取工巧钝拙,分其胜负,故谓之角力。《晋书》“角,校力”是也。然则名言有雅有俗,雅则曰“相〈扌费〉”,俗则曰:“相扑”。或以方土呼名,尔熟者为俗(荆楚呼“相〈扌费〉”尔),闻生者为雅(回器上土,斗相扑也)。今会诸名,以“角力”为雅,故以为首目也。究其始,则其来虽远,见史分明,则盛于西汉也。


如果你对角力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角力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