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国颂 【管子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注,颂,容也,谓陈为国之形容。凡有地牧民者,务在四时,四时所以生成万物也。守在仓廪,食者,人之天也。国多财则远者来,地辟举则民留处。举,尽也。言地尽辟则人留而安居处也。仓廪实,则知礼节;衣食足,则知荣辱;上服度,则六亲固;服,行也。上行礼度,则六亲各得其所,故能感恩而结顾也。四维张,则君令行。故省刑之要在禁文巧。文巧者,刑法所由生。守国之度在节四维,顺民之经在明鬼神,祗山川。鬼神山川,皆有尊卑之序,故敬明之。敬宗庙,恭祖旧,谓恭承先祖之旧法。不务天时则财不生,不务地利则仓廪不盈。野芜旷则民乃艹官。艹官当为奸。上无量则民乃妄,文巧不禁则民乃淫,不璋两原,则刑乃繁,璋当为章。章:明也。两原:谓妄之原,上无量也,淫之原,不禁文巧也。能明此法者则刑简。不明鬼神则陋民不悟,不悟鬼神有尊卑之异也。不祗山川则威令不闻,言能登封降禅祗祀山川,则威令远闻。不敬宗庙则民乃上校。校:效也。君无所尊,人亦效之。不恭祖旧则孝悌不备,四维不张,国乃灭亡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