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【吴仁杰离骚草木疏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制芰荷以为衣兮,集芙蓉以为裳。王逸少注:芙蓉,莲花也。言已进,不见纳,裁芰荷合芙蓉为衣裳,被服愈洁,修善益明。《尔雅》:荷,芰渠,其茎茄,其叶遐艹,其本艹密,其华菡萏,其实莲,其根藕,其中的,的中薏。郭璞云:芙渠,别名芙蓉,江东名茎下白艹弱在泥中者为艹密。房为莲。邢日丙云:今江东人呼荷花为芙蓉,北方人便以藕为荷,亦以莲为藕。或用其母为华名,或用根子为母华号,此皆名相错,俗传误也。陆机云:莲青皮里白,子为的,的中有青为薏,味甚苦。《本草》:藕实,一名水芝,一名莲。《图经》:云,叶名荷,圆茎尺余,其花未发为菡萏,已发为芙蓉。其根藕,幽州人谓之光旁,唯苦薏不可食。叶中蒂谓之荷鼻,其的至秋末皮黑。而沉水者为石莲,惟盐卤能浮之。仁杰按《苏鹗演义》云:芙蓉,花之最秀异者,一名水白,亦名水华,色有红、白、青、黄。大者至百叶。濂溪先生云:陶渊明爱菊,世人爱牡丹。予独爱莲花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。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,香远益清,亭亭净植。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。菊,花之隐逸者也,牡丹,花之富贵者也。莲,花之君子者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