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【宰相令复痴聋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陆游务观云:王性之谓苏子瞻作《王莽》诗,讥介甫云:入手功名事事新。又《咏董卓》云:公业平时劝用儒,诸公何事起相图。只言世上无健者,岂信车中有布乎。盖讥介甫党争市易事,自相叛也。车有布,借吕布以指惠卿姓曾布名,其亲切如此。又云:曾吉甫侍郎,藏子瞻和钱穆父诗真本,所谓大笔推君西汉手,一言置我二刘间者。其自注云:穆父尝草某答诏,以歆向见喻,故有此句。而广川董彦还待制,乃讥子瞻不当用高光事,过矣。与务观同作刘信叔大尉挽词,予诵鲁直《哭宗室公寿》诗云:昔在熙宁日,葭莩接贵游。题诗奉先寺,横笛宝津楼。天网恢中夏,宾筵禁列侯。但闻刘子政,头白更清修。意深语到,可想见宗室前肆后拘气象。务观云:韩子苍尝见鲁直真迹,第三联改云:属举左官律,不通宗室侯。以此为胜,而曾吉甫独取前作《刘贡父诗话录》云:皇甫氵是诗无闻,韩退之有《渎公安》诗,讥其掎摭粪壤间。又韩集虽有《次韵氵是陆浑山火》之篇,而氵是诗俱不传。予尝得氵是永州祁阳元次山唐亭诗碑,题云:侍御史内供奉皇甫氵是,其诗云:次山有文章,可惋只在碎。然长於指叙,约糸丰刀多余态。心语适相应,出句多分外。於诸作者间,拔戟一队中行。苏预虽富剧,粹美君可盖。子昂感遇佳,未若君雅裁。退之全而神,上与千年对。李杜才海翻,高下非可概。文於一气间,为物莫与大。先王路不荒,岂不吾辈。石屏立衙衙,溪口啼素濑。我思何人知,徒倚如有赖。后见洪迈《容斋随笔》,亦载此诗,谓风格无可采,非也。苏文忠公诗文少重复者,惟人生如寄耳十数处用,虽和陶诗亦及之,盖有感於斯言。此句本起魏文帝乐府,厥后《高僧传》载王羲之与支道林书祖其语尔。朱翌新仲《猗觉寮杂志》,乃引《高僧传》及南齐刘善明,似未记魏乐府。予为大和萧人杰秀才作《如寄斋说》引文忠公诗甚详。四方声音不同,形於诗歌往往多疑,其来久矣。如北方以行为刑,故《列子》直以太行山为太形。又如居姬与以高俄等音,古今文士皆作协韵,虽释文亦然。《礼记》何居注云:居音姬列子何姬,却注云音居。其它诗文与以吕累之类尤多。近世士大夫颇笑闽人,作赋协韵云:天道如何,仰之弥高。殊不知苏子由,蜀人也。文集第一《卷严颜碑长韵》,磨、讹、高、豪、何、曹、河、戈,亦相间而用云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