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【广川书跋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丰都宫阴真人祠刻诗三章,唐贞元中,刺史李贻孙书。元丰四年,转运判官许安世即其祠下,尽阅其石,谓此三诗真阴氏作。如还丹等,皆后人记之。乃属知夔州吴师益书,既成送观中,于是尽破石为其余石。故今世不得传。余尝得旧本,然独存此也。真人名长生,新野阴氏,本儒生,有才思,善著书。其学类左元放,尝授太清神丹。故世传其《丹经》赞文甚古雅异,亦东汉时人,不知尝为此诗也。此诗虽然与汉人异,不知安世何据而知。余益知前所毁弃,未必皆非长生所述。葛洪曰:长生服金液半齐,其止世间几千年然后仙去。殆古强所谓,洪亦不省也。李卫公《武昌》诗,其间谓牛羊具特俎,则指牛僧孺羊嗣复,叹夫朋党之怨至於如此。虽一话言间且不能忘,必求其诋訾以逞其憾,安得公平天下而无私好憎之心哉。德裕学优而材胜,其操术近正。但忿少容,以及於祸。昔牛崇为陇西主簿,羊喜而郡功曹。马文渊为大守,凉州云三牲备具。德裕尝编牛羊日历,皆取於此。李邦彦《出会稽宝林寺》诗,黄庭坚书其后曰:法士多坏能,乃是僧为鳖尔。孤岫龟形在,谓山有穴而特,不可谓山。余评曰:此诗未有工处,特以书贵。季海书名唐世,而此石乃公平生书,不得不尚。如高阁无恢炱,乃诗人会意误处。黄子抉而警之,是一快事。谓瑰能孤岫,不害於诗,黄子求人已细。张子曰:因进拒衰,表贤选能。冯相观寝,禳禳攘灾。古人已如此音,况能有所合谓之能,自有据耶。《尔雅》曰山有穴岫,不必谓如神氵粪。凡山有窍可穿者皆是,故谢康乐言:窗间列远岫,玄晖言:云表吴岫彻,杜甫言:自多穷岫雨。韩愈言默默露数岫,岂尽失也?若白居易言:岫合云初吐,则不可谓山耸而出者,世人多托人见闻,以为己是。黄子说尝胜,人亦未深考,余不得不辨。政和元年四月十三日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