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一 【陆放翁渭南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读王摩诘诗,爱其散发晚未簪,道书行尚把之句,因用乌韵赋古风十首,亦皆物外事也》

    我生本江湖,岁月不可算。采药游名山,所历颇萧散。一逢巢居翁,见谓于我馆。酌泉啖松柏,每得造膝疑。行道不自力。残发日已短。海上故不远,谪限何时满。仕宦五十年,所至不黔突。取鱼固拾熊,挟兔那恨鹘。退归息。谁敢书咄咄。屋穿每茨草,驴瘦可数骨。秋风忽已厉,落叶衬残月。脱巾坐中庭,清冷入毛发。我爱古竹枝,每歌必三反。孤舟上荆巫,天末未觉远。最奇扇子峡,恨不遂高远。荆棘蜀故宫,烟水楚废苑。至今清夜梦,百丈困牵挽。人生如寄尔,勿叹流年晚。往岁著朝衫,晨起事如汇。告归卧孤村,枯淡有余味。闭门绝外慕,自谓真富贵。萧然毕吾生,地下一增气。里翁恋儿女,小疾辄忧畏。惟穷可赊死,我在君亦未。万金筑华堂,千金教新音。不知忧患肠,著脚日愈深。今人喜议古,后亦将议今。使汝有子孙,闻之亦何心。郑通擅铜山,死日无一簪。未死汝勿喜,吾溪多毒淫。往者游青城,犹及二三老。稽首出世师,数语穷至道。妻子真弊屣,弃去恨不早。俯仰能几时,残骸日衰槁。吾儿有奇骨,亦复至幽讨。金丹倘可成,白发何足扫。稚川师郑君,才及一卷书。书大仅如著,度世盖有余。想其所论说,妙极轩昊初。内篇今虽存,亦复饱蠹鱼。我欲探其原,蹇步空趑趄。安得插两翅,从公游太虚。隐书有三景,字字当力行。寸地与尺宅,可以久汝生。溯流归昆虚,坚守临长城。一旦告成功,河塞黄金城。笙鹤适缑山,貂蝉朝玉京。即今修行地,千古名还婴。子道室以还婴名之。行年过八十,形悴神则旺。往来江湖间,垂老犹疏放。沧波浩无津,天遣遂微尚。剡溪挂风帆,渔浦理烟榜。奇云出深谷,新月生叠嶂。兴怀晋诸贤,谁能续遗唱。二十游名场,最号才智下。蹭蹬六十年,亦有茅一把。典衣租黄犊,乘雨耕绿野。西成得一饱,敢计泥没踝。住久邻好深,百事通乞假。秋高小瓮香,相唤注老瓦。

    《绝句》

    惰游不能耕,心愧新春白。献傲茅三间,主人终胜客。朝士腰下黄,山僧鼻端白。放翁俱笑汝,饱饭作闲客。温温地炉红,皎皎纸窗白。忽闻啄木声,疑是敲门客。雪晴蓼甲红,雨足韭头白。虽无万钱具,野饭可留客。小儿勿大勤,使汝发早白。长为南亩民,殊胜东阁客。

    《四日夜鸡未鸣起作》

    放翁病过秋,忽起作醉墨。正如久蛰龙,青天飞霹雳。虽云堕怪奇,要胜常悯默。一朝此翁死,千金求不得。

    《读苏叔党汝州北山杂诗,次其韵十首》

    暑耘日炙背,寒耕泥没脚。众人占膏腴,我独治硗确。力尽功未见,厥土但如昨。岂惟窘糠秕,直恐转沟壑。今年雨时,天如相耕获。屋倾未暇扶,且复补篱落。旧絮补破襦,生薪续微火。茕孤有冻死,自视亦已过。邻翁冒风雪,斗酒持饮我。尖圆擘霜蟹,丹漆饣丁山果。欣然共笑语,何止宽寒饿。布被拥更阑,招魂不须些。三山镜湖上,出郭无十里。结庐非所择,但取便薪水。间亦出从宦,安能慕园绮。地主卜林塘,亦复异子美。蘧方丈室,仅足容卧起。吾意本扁舟,陆居聊尔耳。祠官粟一囊,不瞻躯七赤。前年蒙宽恩,例许乞骸骨。联翩三儿子,俱作鹳雀碧。赋禄虽上远,亦足慰衰白。幅巾茅檐下,称病谢来客。从今门前路,永扫车马迹。舍北有渔矶,下临清溪流。柳阴出朱桥,莲浦横兰舟。莼丝二三亩,采掇供晨羞。鱼虾虽琐细,亦足赡吾州。人生常如此,安用万户侯。绿蓑幸可买,金印非所求。寓形百年中,如臂屈伸顷。少壮几何时,已复堕衰境。老人喜自洁,临涧漱绿净。佛龛香事已,僧钵供煮饼。山茶试芳嫩,野果荐甘冷。不学万钱厨,长渔取淮颖。岩石著幼与,风月思玄度。老子放浪心,常恐迫迟暮。安得世外人,握手相与语。吾宗甫里公,奇辞赋渔具。高风邈不嗣,徒有吟讽苦。霜风吹短衣,何山不堪住。久病卧江村,发白面黧黑。艰难念温饱,日夜积涓滴。聚壤粪园桑,荷锄耘垅麦。苟失一日勤,农事深可惜。小儿念乃翁,卒岁共欣戚。望明年春,社雨泥一赤。德孙秀眉宇,慨然修初服。枯肠贝宁诗草,十饭九不肉。成童将觅举,想见袍立鹄。先泽倘未衰,岂无五秉粟。汝能记吾言,并以告阿福。闭门勿杂交,一经万事足。吾幼从父师,所患经不明,何当效侯喜,欲负能诗声。亦岂刘随州,五字矜长城。秋雨短檠夜,掉头费经营。区区宇宙间,舍重取所轻。此身倘未死,仁义尚力行。

    《读杜诗偶成》

    一念宁容事物侵,天魔元自是知音。拾遗大欠修行力,小吏相轻尚动心。千载诗亡不复删,少陵谈笑即追还。常憎晚辈言诗史,《清庙》《生民》伯仲间。城南杜五少不羁,意轻造物呼作儿。一门酣法到孙子,熟视严武名挺之。看渠胸次隘宇宙,惜哉千万不一施。空回英概入笔墨,《生民》《清庙》非唐诗。向今天开太宗业,马周遇舍非公谁?后世但作诗人看,使我抚几空嗟咨。《读李杜诗》濯锦沧浪客,青莲澹荡人。才名塞夫地,身世老风尘。士固难推挽,人谁不贱贫。明窗数编在,长兴物华新。

    《读乐天诗》

    放姬鬻骆初何有?常笑香山恨不摅。输与此翁容易死,一身之外更无余。

    《读许浑诗》

    裴相功名冠四朝,许浑身世落渔樵。若论风月江山主,丁卯桥应胜午桥。

    《读王季夷旧所寄诗》

    灯前忽见季夷诗,泪洒行间不自知。醉别西津如昨日,露沤灭已多时。予在京口,与季夷别,遂不复相见。

    《读林逋、魏野二处士诗》

    君复、仲先真隐沦,笔端亦自斡千钧。闲中一句终难道,何况市朝名利人。

    《读宛陵先生诗》

    李杜不复作,梅公真壮哉。岂惟凡骨换,要是顶门开。锻炼无遗力,渊源有自来。平生解牛手,余刃独恢恢。欧尹追还六籍醇,先生诗律擅雄浑。导河积石源流正,维岳崧高气象尊。玉磬非俗好,霜松郁郁有春温。向来不道无评讥,敢保诸人未及门。

    《读陈秀才诗》

    程子晚相得,居然一坐倾。心诗欲飞动,病眼为开明。英妙非凡质,衰迟畏后生。吾徒可相贺,吾字有长成。

    《夜读巩仲至闽中诗有怀其人》

    诗思寻常有,偏于客路新。能追无尽景,始见不凡人。细读公奇作,都忘我病身。兰亭尽名士,逸少独清真。

    《读豳诗》

    我读《豳风•七月篇》,圣贤事事在陈篇。岂惟王业方兴日,要是淳风未散前。屈宋遗音今尚绝,咸韶古奏更谁传?吾曹所学非章句,白发青灯一泫然。

    《读后汉诗》二首

    赁舂老子吾所慕,垂世文章宁在多。诗不删来二千载,世间惟有《五忆歌》。季英行年七十八,犹灌园蔬授六经。我欲图之置斋壁,世无顾陆善丹青。

    《读唐人愁诗戏作五绝句》

    少时唤愁作底物,老境方知世有愁。忘尽世间愁故在,和身忘却始应休。清愁自是诗中料,向使无愁可得诗?不属僧窗孤宿夜,即还山驿旅游时。天恐文人未尽才,常教零落在蒿莱。不为千载《离骚》计,屈子何由泽畔来?我辈情钟不自由,等闲白却九分头。此怀岂独骚人事,三百篇中半是愁。飞雪安能住酒中,闲愁见酒亦消融。山家有力参天地,不放清樽一日空。

    《读近人诗》

    琢雕自是文章病,奇险尤伤气骨多。君看大羹元酒味,蟹螯蛤柱岂同科。

    《杂题绝句》六首

    少谈王霸谋身拙,晚好《诗》《骚》学道疏。还有一筹差自慰,闭门不作公子书。莫笑花前白发新,宣和人醉庆元春。何时道路平如砥,却就清伊整幅巾。三生元是出家人,一念差来堕荐绅。二寸楮冠双草履,天公还我水云身。《黄庭》两卷伴身闲,盘篆香残日未残。泛泛孤身似萍叶,始知天地不胜宽。年华偃蹇留不住,鬓雪纵横耘更多。乐天不生梦得死,恨无人续《竹枝歌》。年来世念扫除尽,犹有闲吟颇自奇。安得陟厘九万个,为君尽写暮春诗。

    《杂题》

    松肪酿酒石根醉,槲叶作衣云外行。指点人间独长叹,秋风又到洛阳城。山家贫甚亦支撑,时抚桐孙一再行。朝甑米空烹芋粥,夜缸油尽点松明。羊裘老人只念归,安用星辰动紫微。洛阳城中市儿眼,情知不识钓鱼矶。黍醅新压野鸡肥,茅店酣歌送落晖。人道山僧最无事,怜渠犹赴暮钟归。钓鱼吹笛本闲身,正坐微官白发新。著屐此生犹几两,可令复踏九衢尘。山光染黛朝如泾,川气容银暮不收。诗料满前谁领略,时时来倚水边楼。

    《杂诗绝句》

    世味渐阑如嚼蜡,惟诗直恐死方休。四时风月元无尽,万里江山更拟游。一身顶踵无非病,两饭齑盐亦阙供。正可清言学夷甫,不须豪气似元龙。枳篱莎径入荆扉,中有村翁百结衣。谁识新年欢喜事,一鸡一犬伴东归。鸡犬皆实事。身似匡庐老病僧,闭门一衲坐腾腾。雨声惊觉长安梦,惆怅西窗夜半灯。

    《戏题》

    莫轻凡骨未飞腾,要胜人间粥饭僧。山路近行犹百里,酒杯一举必三升。

    《戏书触目》

    狸奴闲占熏笼卧,燕子横穿翠径飞。我亦人间好事者,凭拦小立试单衣。

    《古风》

    牺象荐清庙,馀才弃沟中。二者虽甚远,残生其实同。人当贵其身,岂复论穷通。宁为原上草,一寸摇春风。木生虽拱把,鲜不困斧斤。枯朽或可全,又以乡故焚。嘉禾终钅至艾,岂独草见耘。此理讲已熟,要当尊所闻。

    《拟古》

    牛迹可使圜,羊角可使直。惟使刚者柔,造物不可得。世方贵软熟,刚实不可为。为刚死道傍,已矣何所悲。君看一钓丝,能得几日络。君思几州铁,打此一大错。目前岂不快,后悔将奈何。我非通神明,比汝更事多。宁忍千日饥,野葛不可烹。宁枉百里途,捷径不可行。自古风俗坏,善士亦沦胥。橘柚禹包贡,后世称木奴。坐卧北窗下,百事废不治。脱粟与大布,衣食裁自支。温饱岂不欲,违道予心悲。地不见先人,所冀向有辞。

    《古意》

    千金募战士,万里筑长城。何时青月,却照汉家营。夜泊武昌城,江流千丈清。宁为雁奴远,不作鹤谋生。

    《戏作绝句以唐人句终之》

    雨细穿梅坞,风和上柳桥。山居无历日,今日是何朝。回头问童子,今夕是何年。静对煎茶灶,闲疏洗药泉。

    《客从城中来》

    客从城中来,相视惨不悦。引杯抚长剑,慨欢胡未灭。我亦为悲愤,共论到明发。向来酣斗时,人情愿少歇。及今数十秋,复谓须岁月。诸将尔何心,安坐望旄节。

    《谢徐志父帐干惠诗编》

    平生闻若人,笔墨极奇峭。相望二千里,安得接谈笑。一朝获其诗,惊喜逾素料。夜窗取吟讽,寒灯耿相照。春容清朝歌,缥缈苏门啸。蹴天浙江涛,照野楚山烧。每篇十过读,玩味头屡掉。正如啜名酒,虽爱不忍酹。看君亦华发,气压万年少。予昔从茶山,寻赏三语妙。文章老不进,憔悴今可吊。谁知牛车铎,黄钟乃同调。愿君时来过,勿恤俗子诮。

    《谢王子林判院惠诗编》

    文章有定价,议论有至公。我不如诚斋,此评天下同。王子江西秀,诗有诚斋风。今年入修门,轩轩若飞鸿。人言诚斋诗,浩然与俱东。字字若长城,梯冲何由攻。我望已畏之,谨避不欲逢。一日来叩门,锦囊出几空。我欲与驰逐,未交力已穷。太息谓王子,诸人无此功。骑驴上灞桥,买酒醉新丰。知子定有人,讵必老钝翁。

    《观渡江诸人诗》

    中朝文有汉唐风,南渡诗人尚数公。正使词源有深浅,病怀羁思亦相同。

    《杂诗》

    半年不读书,顾影疑非我。乃知百年中,如此过亦可。书能作汝崇,识字果非福。明年倘未死,乐哉驾黄犊。伐性无蛾眉,腐肠无旨酒。斋居亦得疾,果无第一手。才不如嵇康,疏懒则过之。虽有绝交书,不作幽愤诗。

    《偶观旧诗书欢》

    吾道运无畦畛,何至堕畦畛。醯鸡舞瓮天,乃复自拘窘。外物岂移人,子顾不少忍。鹤井与狐妖,正可付一哂。繁华梦境闹,零乱空花员雨。可怜憨书生,尚学居易稹。我昔亦未免,吟哦啄肝肾。落笔过白雨,聚稿森束荀。幸能悟差早,念念常自悯。安得从硕儒,稽首谢不敏。

    《四月二十八日作》

    四月欲尽五月初,九十未及八十馀。开口何曾谈世事,收身且复爱吾庐。行遍人间病不禁,鬓毛饱受雪霜侵。茅檐一夜萧萧雨。洗尽平生幻妄心。

    《出游归卧得杂诗》

    江天缺月西南落,村路寒鸡一再鸣。自笑此身羁旅惯。野桥孤店每关情。江村何处小茅茨,红杏青蒲雨过时。半幅生绢大年尽,一联新句少游诗。眼明未了观山债,力在犹能涉水行。莫笑轩然夸老健,身存终胜得浮名。壮岁经春在醉乡,老来数酌不禁当。正须独倚蒲团坐,领略明窗半篆香。儿扶行饭出柴扉,伛偻方嗟气力微。道侧偶逢耘叟,倚锄闲话两忘归。久读仙经学养形,未容便应少微星。一枝新锻金鸦觜,更向名山属刂茯苓。荠花如雪满中庭,乍出芭蕉一寸青。老子掩关常谢客,短锄菜伴园丁。晚交数子多才杰,谁肯频来寂寞乡。但寄好诗三四幅,绝胜共笑亿千场。

    《醉呤绝句》

    少日沉迷汗简青,如今毁誉两冥冥。书生弄笔如何信,只合花前醉不醒。驱使难凭赤丁子,传呼底用苍头儿。世间如梦身如寄,春去花空欲沉谁。牵经司礼人谁听,是古非今世共憎。何似对花倾绿酒,自歌一曲醉腾腾。山遮水隔重重堠,雨练风柔处处花。一病半年能不死,又将此恨醉天涯。

    《杂赋绝句》

    地炉夜麻黠艹暖,瓦鬲甫晨烹豆粥香。不是有心轻富贵,从来吾亦爱吾乡。病起胸中一物无,梦游信脚到华胥。觉来忽见天窗白,短发萧萧起自梳。终日才堪米一升,生涯略似草庵僧。湿薪不管晨炊晚,留得松肪代夜灯。出门信步作闲游,野庙村坊到处留。每伴樵夫尝半舍,更随牧竖采沿沟。半舍、沿沟,皆野果名。体不佳时看《周易》,酒痛饮后读《离骚》。骑驴太华三峰雪,鼓棹钱塘八月涛。昔人莽莽荒丘里,陈迹纷纷朽简中。毕竟是非谁辨得?举杯吾欲问虚空。百亿须弥理固有,八九云梦何足吞。天下广居君识否?一间茅屋寄孤村。梦里曾作南柯守,少时元是东陵侯。今朝半醉归草市,指点青帘上酒楼。七十八十古来稀,行年九十固应衰。已兴工部耳聋叹,更和文公齿落诗。中年畏病杯行浅,晚岁修真食禁多。谢客杜门殊省事,一盂香饭养天和。齐民让畔不争桑,和气横流岁自穰。君看三山百家聚,更无一垅有遗蝗。今年蝗孽,独三山过而不下,遂不为灾。得雨郊原已遍耕,东家西舍多逢迎。前山云起树无影,别浦潮生船有声。一身只付鸡栖上,万卷真藏椰子中。嘉定三年正月后,不知更醉几春风。

    《谢张廷老司理录示山居诗》

    憔悴经年客瘴乡,把君诗卷意差强。古人三语犹嗟赏,况是珠玑满锦囊。老觉人间万事非,但思茅屋映疏篱。秋衾已是饶归梦,更读山居二十诗。

    《梦海山壁间诗不能尽记,以其意追补》

    碧海无风镜面平,潮来忽作雪山倾。金桥化出三千丈,闲把松枝引鹤行。海上乘云满袖风,醉扪星斗蹑虚空。要知壮观非尘世,斗夜鲸波浴日红。一剑能清万里尘,谗波深处偶全身。那知九转丹成后,却插金貂侍帝宸。春残枕藉落花眠,正是周家定鼎年。睡起不知秦汉事,一樽闲醉华阳川。

    《曾仲躬见过,适遇予出,留小诗云,次韵》

    地僻元无俗客来,蓬门只欲为君开。山横翠黛供诗本,麦卷黄云足酒材。数树山花草舍东,想公系马落残红。那知老子耶溪上,正泛朝南暮北风。

    《杂题绝句》

    贺公在朝雅吴语,庄舄仕楚犹越吟。我幸归休在闾巷,灯前感慨不须深。茅屋三间已太奢,干柴白米喜无涯。非贤敢窃优贤禄,愿拆莼丝与蕨芽。半俸自春初不复敢请野花红碧自争春,村酒酸甜也醉人。解放舡头便千里,不愁无处著闲身。湖堤疏瘦水杨柳,村舍殷红山石榴。推户本来随意入,乞将因得片时留。

    《癸丑正月二日绝句》

    朱颜不老画中人,绿酒追欢梦里身。堪笑三山衰病叟,闭门寂寂过新春。菊丛抽绿满枯亥艹,绕舍梅花已遍开。须信今春春事早,江乡开岁有奔雷。

    《太息》

    太息贫家似破船,不容一夕得安眠。春忧水潦秋防旱,左右枝梧且过年。祷庙祈神望岁穰,今年中熟更堪伤。百钱斗米无人要,贯朽何时发积藏。北陌东阡有故墟,辛勤见汝昔营居。豪吞暗蚀皆逃去,窥户无人草满庐。

    《无题》

    碧玉当年未破瓜,学成歌舞入侯家。如今憔悴蓬窗裹,飞上青天妒落花。半醉凌风过月旁,水精宫殿桂花香。素娥定赴瑶池宴,侍女皆骑白凤凰。出茧修眉淡薄妆,丁东环佩立西厢。人间浪作新秋感,银阙琼楼夜夜凉。

    《数日不作诗》

    吾诗郁不发,孤寂奈愁何。偶尔得一语,快如疏九河。黄流舞浩荡,白雨助滂沲。门外无来客,花前自浩歌。

    《得赵昌府寄予及子辶诗》

    去国双蓬鬓,还山一鹿车。壮惭稽古浅,老悔养生疏。俗态慵开眼,高吟独起予。青灯对徐子,并为问何如。

    《闲咏》

    身似地行仙,心非欲界天。舆竿声轧轧,巾角影翩翩。买菊穿苔种,怀茶就井煎。归来书绕坐,随处一欣然。久入春农社,新腰老衲包。纸裁微放矮,砚断正须幽页。髯簿能为祟,方兄任绝交。吾诗无好句,聊复当诙嘲。

    《病中杂诗》

    久病身犹困,闲游性已成。未停汤熨事,即理水云程。投宿忘街陌,论交失姓名。最怜花坞好,恐是牡丹坪。自我居湖曲,渔樵日往来。只知年屡改,不觉老相催。小浦潮痕长,长堤草色回。逢春心事在,莫道已成灰。天远不可问,将如此老何。老惊诗思退,贫欠药钱多。剡县寻僧宿,桐江买酒歌。市桥新柳色,又是一年过。

    《七月二十四日作》

    闲拂青铜一惘然,此生应老海云边。凉入袂诗初就,幽鸟呼人梦不全。天上鹊归星渚冷,月中桂长露华鲜。射胡羽箭凋零尽,坐负心期四十年。先少师宣和初,有赠晁公以道诗云:“奴爱才如萧颖士,婢知诗似郑康成。”晁公大爱赏。今逸全篇。偶读晁公文集,泣而足之仕不逢时勇退耕,闭门自号景迂生。远闻佳士辄心许,老见异书犹眼明。奴爱才如箫颖士,婢知诗似郑康成。早孤遇事偏多感,欲续残章涕已倾。

    《无题》

    画阁无人昼漏稀,离病思两依依。钗梁双燕春光到,笋柱羁鸿暖不归。迎得紫姑占近信,裁成白纟宁寄征衣。晚来更就邻姬问,梦到辽阳果是非。珠鞲玉指擘箜篌,谁记山南秉烛游。结绮诗成江令醉,泉梦断沈郎愁。天涯落日孤鸿没,镜裹流年两鬓秋。不用更求驱豆术,人生离合判悠悠。车历辘毡车赴密期,追欢最数牡丹时。新春欲近犹贪喜,旧家潜移不自知。宝镜尘生鸾怅望,细筝弦绝雁参差。玉壶莫贮胭脂泪,从湿泥金带上诗。金鞭朱弹忆春游,万里桥东罨画楼。梦情晓风吹不去,书凭春雁寄无由。镜中颜鬓今如此,幕下朋俦好在不。箧有吴笺三万个,拟将细字写新愁。

    《笥中偶得去年二月都下数诗,有作》

    昨佩鱼符出凤城,春风处处听莺声。欲寻旧友半为鬼,重到西湖疑隔生。浮世正如投六簿,野人何意慕三旌。严州戍满真当老,犹幸为民死太平。

    《蜀僧宗杰来乞诗,三日不去,作长句送之》

    看遍东南数十州,寄船却溯蜀江秋。孤云两角山亡恙,斗米三钱路不忧。万里得诗长揖去,它年挈笠再来不?放翁烂醉寻常事,莫笑黄花插满头。旧识姜邦杰于亡友韩无咎、许近屡寄诗来,且以无咎平日倡和见示,读之怅然,作此诗附卷末。故人王骨已生苔,邂逅逢君亦乐哉。湖寺系舟无梦去,京尘驰骑有诗来。醉中不敢教儿诵,看处常须盥手开。久矣世间无健笔,相期力斡万钧回。检旧诗,偶见在蜀日江渎池醉归之篇,怅然有感江渎池头烂醉归,青旗日晚插城扉。正驰玉勒冲红雨,又挟金丸伺翠衣。老境渐侵欢意尽,旧游欲说故人稀。凭高三叹君知否,倦益鸟无风亦退飞。

    《吕氏子夔郎求诗》

    乃祖身兼将相崇,诸孙玉立有家风。此郎已复尘埃外,他日相期气类中。行己勤勤须自省,读书要新功。果能哮吼如狮子,一瓣香应嗣放翁。

    《六言绝句》

    满帽秋风入剡,半帆寒日游吴。问子行装何在,带问笑指葫芦。不慕生为柱国,何须死向扬州。但愿此身无病,天台剡县闲游。爱马能成一癖,结髦可忘百忧。我亦时时自笑,开编万事俱休。遇舍生封万户,厄穷不直一钱。此是由来事尔,正须到处欣然。豪士以妾换马,耕农卖剑买牛。我看浮名似梦,却贪山水闲游。风细飞花相逐,林深啼鸟移时。客至旋开新茗,僧归未拾残棋。觅饱如筹大事,拥书似堕重围。误喜敲门客至,出看啄木惊飞。香烟触帘不散,灯焰无风自摇。独倚蒲团寂寂,忽闻山雨萧萧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