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一 【朱晦庵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古意》

    兔丝附朴木敕,佳木生高岗。弱蔓失所依,佳木徒仓仓。两美不同根,高下永相望。相望无穷期,相思谅徒为。同车在梦想,忽觉泪沾衣。不恨岁月遒,但惜芳华姿。严霜萎百草,坐恐及兹时。盛年无再至,已矣不复疑。刘得《明彦集》祝弟以“夏云多奇峰”为韵,赋诗戏成五绝出山几何时,归来便长夏。端居心不怡,散策长林下。为客厌城市,还家辞世纷。朝昏何所见,但有四山云。闭门事幽讨,岁月忽已多。客来无可问,舆君共弦歌。千时本已懒,胸次况亡奇。若问中林趣,婆娑只自知。炎蒸不可奈,云气满前峰。向夕风吹尽,微闻远寺钟。

    《偶题三首》

    门外青山翠紫堆,幅巾终日面崔嵬。只看云断成飞雨,不道云从底处来。

    擘开苍峡吼奔雷,万斛飞泉涌出来。断梗枯槎无泊处,一川寒碧自萦回。

    步随流水觅溪源,行到源头却惘然。始悟真源行不到,倚筇随处弄潺缓。

    《过高台携信老诗集,夜读上封方丈,次敬夫韵》

    十年闻说信无言,草相逢又黯然。借得新诗连夜读,要从苦淡识清妍。

    《伯谏和诗云:邪色哇声方漫漫,是中正气愈。予谓此乃圣人从心之妙。三叹成诗,重以问彼》二首

    任从耳畔妍声过,特地胸中顺气萌。个里讵容思勉得,美君一跃了平生。

    阙里当年语从心,至今跟踪尚难寻。况君直至无心处,肯向人前话浅深。

    《公济和诗见闵耽书,勉以教外之乐,以诗请问》二首

    至理无言绝浅深,尘尘刹刹不相侵。如云教外传直的,却是瞿昙有两心。

    未必瞿昙有两心,莫将此意搅儒林。欲知陋巷忧时乐,只向韦编绝处寻。

    《福严读张湖南旧诗》

    楼上低回掺别袖,山中磊落见英姿。白云未属分符客,已有经行到处诗。

    《抄二南寄平父因题此诗》

    阙里言诗得赐商,于贡、子夏,千秋谁复与相望。邹汾孟子文中子。断简光前载,关洛张子、程子。新书袭旧芳。析句分章功自小,吟风弄月兴何长。从容咏叹无今右,此乐从兹乐未央。

    《读机仲景仁别后诗语,因及诗传纲目,复用前韵》

    道有默识无言传,向来误矣空谈天。只今断简规蠹蚀,似向追蠡看虫旋。始之古人有妙处,未遽秦谷随飞烟。终然世累苦妨夺,下帷发愤那容专。一心正两思鹄至,两手欲救惊头然。书空且复罢咄咄,屡舞岂暇陪仙仙。两年罢诗止酒,故云。功名况乃身外事,我马石兀日回鞭。解颐果值得水井,谓诗传。鉴古亦会朝宗川。谓纲目。两公知我不罪我,便可筑室分林泉。十年灯下一夜语,闲日共赋舂容篇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