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【袁起岩东唐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临安邸中即事,且谢诚斋惠诗》:犹得十篇慰族思,坐吟行咏只相随。岂无一个闲宾客,便有谁来得似诗。东风一夜转西南,分外羁愁分外寒。秋里酒肠浑不放,一杯全似十杯宽。老来无复梦清都,到得清都却守株。此子行期犹自拙,个中能巧定应无。一去重来发已星,八年归老卧漳滨。似曾相识满天下,不信怜渠未有人。闷杀楼居隘似囚,一楼四壁障双眸。趁睛下得楼来看,又被西风赶上楼。有愁无睡眠青青,鼠啮虫吟到五更。不分小黥同作崇,呼牌也作百般声。世事全无只恁闲,光阴闲里故相开。欲将睡去消磨日,睡得醒时日未阑。只作离家一月程,如今一月正飘零。定非官禄星临命,想见流年是客星。急雨斜风一夜狂,客衾愁枕五更长。问君个里情怀恶,不听鹃啼也断肠。挑灯拭眼聚诗材,捻断须时句欲裁。判却三更犹不寐,待渠明月过楼来。万瓦丛中客里身,可怜虚度一番春。日长寻得宽心术,唤取门前卖卜人。男儿弧矢四方居,何以家为莫念渠。打扑精神希一遇,书来不必问何如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