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【方秋崖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读白诗》我贫良亦艰,未老生白鬓。策名奉常第,年已三十馀。半生苦无几,宁不欲疾驱。山麋野而僻,所至皆崎岖。一登督是府,两驾太守车。意见有不合,索去不待炊。所以二十载,同一优侏儒。岂如云水身,自适瓜芋区。夕吾酒一瓢,朝吾饭一盂。贫贱与富贵,本自无差殊。寄语刘伯龙,毋烦鬼揶揄。人生有穷达,不系才不才。造物所付与,圣贤不能回。君看孔孟氏,遇世何如哉。岂其有不如,王欢与桓。以兹自忖度,所遭已逾涯。前瞻固不反,后顾又可。同时第进士,或未离蒿莱。归来亦云幸,萧散目不杯。山池芰荷过,野岸芙蓉开。幅巾一筇竹,适可眠秋崖。左耳听北邻,哀哀哭其夫。家破肉未寒,欲与死者俱。右耳听嫠妇,呱呱哭其雏。夫亡仅一女,不自禁毒。揽衣夜向晨,饶鼓何喧呼。谁何过丧车,送骨荒山隅。中年自多感,人世何所娱。闻见又如此,生叹岁月徂。明朝计安出,痛饮真良图。《以“嗜酒爱风竹,卜居此林泉”为韵,作十小诗》居千卿者三,至九卿者四。不博牛背眠,咸酸信殊嗜。玉虹横吾腰,金貂直吾首。宁知千载名,不如一杯酒。事有俄顷间,遗臭及百代。吾观于斯人,不过一字爱。东坡真天人,落笔蓬莱宫。何如赤壁笛,一鹤横秋风。周有说爱莲,陶有诗爱菊。吾居则谁与,其诸子猷竹。朝吾一,夕吾一觳觫。诗肠其殷雷,此事底须卜。秋云七尺藤,夜雨一卷书。寂寞空山人,微此谁与居。吾心如铁石,命则薄于纸。藉口见古人,则亦赖有此。彭殇同此躯,颜跖同此心。哀哉宇宙间,群生政林林。吾犹金在冶,惟治者所甄。谨毋出光怪,夜半号龙泉。《三绝句》掀蓬仰看玉峥嵘,借得渔船一日晴。九曲水穷山雨急,老仙于我得无情。鹤怨空山久勒文,买舟重访武夷君。一声铁笛不知处,但觉满身生白云。莫问神仙定有无,地灵端不着凡夫。我来舄履浑轻健,飞上前山不用扶。《寻诗》蹇驴踏雪灞桥春,尽出茆茨野水滨。才见梅花诗便好,梅花前世定诗人。《胡得唯索写近诗》生涯未办阔疏酒,书册相携检点梅。过眼事真如堕甑,向人口合且御枚。昨窥古镜十分瘦,病起情窗一砚埃。举世好竽吾鼓瑟,故人犹索写诗来。《次韵张录携诗见过》家在屏山东复东,高轩肯过白云中。石桥自是神仙处,竹屋相传句律工。日暮春江愁李白,山寒秋菊老龟蒙。时平莫神挥毫手,此论于予却未公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