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【滕元秀诗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上郑广文诗》:瓦注非真巧,昌蜀欠非众嗜。我诗本不工,好之弗肯置。胡能致温饱,颇复作灾祟。无盐不自知,刻画要研媚。先生六艺学,已得圣贤秘。三绝笑郑虔,诗律乃游戏。伊予亦何幸,兹获巾屦侍。岂惟怯大巫,正自惭小技。却嗟贾长江,哦诗尹不避。文公倘见容,愿教推敲字。先君和云:吾侪不解事,刚欲羊枣嗜。居然藜苋肠,厚味非天置。甘此腐儒餐,庶几不为祟。去曷来钓濑滨,溪山相妩媚。况复有诗人,深悟作者秘。诸公竟推挽,其柰造物戏。青衫晚从事,着以供燕侍。文章可华国,谁云只小技。堂堂陈无敌,敢不三舍避。载酒践前盟,时当问奇字。

    《鼓腹无所思,朝起暮归眠,渊明诗也,以诗定韵为十诗》:郊墟远人烟,楼迹在衡宇,年龄迫衰,渐觉有病苦。眼如隔罗,耳仅闻钟鼓。手中一枝筇,藉以扶伛偻。

    少习举子业,不能中科目。暮竟为尉丞。州县甘碌碌。四任奉真祠,一家仰寸禄。勿云腹负予,予亦负此腹。

    居闲阅往史,掩卷忽长吁。儿闻翁吁声,取酒满注盂。悠然尽三酌,杂虑散如驱。乃知此神物,不可一日无。

    我居西山下,距城半里所。门前有雀罗,户内无阿堵。小园桃李空,数独苦苣。同心相过时,小摘为烹煮。

    我前有万古,昨梦那无追。我后有万世,未梦安可期。欲知今现在,正似昨梦时,梦中无实事,徒自劳心思。

    立夏少半月,谷雨是今朝。梅子酸着齿,麦穗长半腰。天运不暂停,又将转斗杓。无复冬裘御,重取夏扇摇。

    芳菲去无迹,人家绿阴里。有园屋西偏,足以纵步履。酴酉糜香绝奇,橘花香更美。日烘香自发,不待微风起。

    万籁止不作,寂寂山居夜。鼓声起神祠,磬声来佛舍。幽入启楼窗,片月光相射。此景不可孤,呼儿具杯。神龙固难豢,天马岂易革几。渊明肯折腰,为此五斗微。我本田野人,初不慕轻肥。食未从人乞,隐不待赋归。

    我读渊明诗,或至忘食眠。人物葛天民,度越羲黄前。胸中抱真淳。笔下杂言诠。妄讥闲情赋,讵识其超然。

    《三月十二日晚雨因取渊明诗“微雨洗高林,清飚矫云翮”之句,定韵赋十诗。翌日雨未已。侄坦师来相招,时方赋六首,暮雨暗还舍,遂足十韵》:元本阙第十首中年知学道,所得不造微。老来衰拙甚,动与世俗违。诗书束高阁,蓬翟掩坏扉。自应车马绝,不待门墙挥。

    蚕妇正望晴,耕夫又须雨。蚕既恶湿叶,牛惟便润土。我不事农桑,薄禄仰官府。衣食有不足,何敢怨贫窭。

    自得林下趣,穷处甘如荠。白云为朋友,青山是昆弟。幽池萍未生,闲来弄清。照影不能悟,徒自尘缨洗。

    风吹飞絮乱,日照游丝高。晴景方可爱,暮雨忽潇潇。老人蚤睡眠,梦觉鸡戒朝。檐声鸣阶除,云气冒山椒。

    去岁所种竹。今岁望成林。竹萌犹未见,时了春已深。逮兹一雨润,犊角庶可寻。切勿轻剪馘,长养今萧森。

    久雨爱晴色,久晴欣雨声。下人自分别,上天了无情。人喜春色丽,又悲秋气清。是皆妄心耳,四序奚亏成。

    远寺有缁徒,殷勤久见招。是日篮舆出,轻雨飒晨飚。稽首谒佛像,焚香坐僧寮。岂惟饭满钵,兼有酒盈瓢。

    静观一世人,忙多闲者少。须发已剥除,应接亦纷扰。何术生羽翼,物外得轻矫。难求九转丹,且尽一尊酉糜。

    老人见桃花,悟者有灵云。我见亦有悟,花前饮玉醺。可怜南北家,论说事纷纭。为问参老禅。何如参麦曲君。

    《闲题》:漏云残日凄欲阴,占巢归鹭纷投林。风吹旷野暮色白,山近小窗秋意深。已将梦事了得丧,更凭杯酒寄浮沉。书生习气难料理,有底苦吟劳此心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