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【吴可藏海居士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题马上元所藏赵墨隐渊明四诗》:我不识赵子,见此便得之。谈笑出丘壑,粲然备四时。似闻月旦评,气压渊明诗。马卿宰白下,惯作烟云嬉。归来九衢尘,旧好不少移。殷勤着怀袖,亦足慰梦思。我本家北阜,一官老京师,颇怀月下松,披图觅幽姿。正恐林间鹤,怨我归无期。那知此心在,衡宇终栖迟。谁怜阿堵中,几有一斛泥。愿分溪上山,供我笏拄颐。《吴秀才出示孙尚书诗,求鄙作》:往时家分宁,风俗喜追随。挽留杯酒间,往往醉如泥。经年舍临汝,闭关无相知。牢落三周星,淹泊一水湄。人事即渐熟,邻曲不复疑。闻有长者客,清谈颇忘疲。宗盟晚相遇,佳此野鹤姿。过我忽长鸣,倾倒胸中奇。借问所从来,半世游京师。群贤共文字,声名冠当时。自得固有馀,足能攀桂枝。上以荣北堂,下以光衰迟。故山未暇往,旧游不足思。墙东或可隐,便拟营茆茨。奇怀傲南窗,幽花撷东篱,是亦差可乐,去此将何为。恨未识胥邓,论交尚羞池。不妨气类求,相与慰渴饥。同姓纷在眼,邈然弃如遗。此道已浇薄,君乃敦笃之。何当美盛德,老矣徒嗟咨。黄女尔厄兵火,荒唐废文辞。毛子素偃蹇,岂复能发挥。谁为国士重,自有尚书诗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