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【范德机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次韵古体》:偶为淳朴语,即有熙夷风。在世能勿忤,聊以古为同。大巧三代人,所拙辨伪工。曲哉末学士,妄拟述作功。至性苟能尽,焉得推盛隆。先师予狂狷,盖愤失所中。于时得依归,敢叹吾道穷。

    圣道缺巳久,文不充其资。自从夏殷来,因革当从谁。中更鸣鸟闻,载叹德之衰。寥寥大师乐,复得存那猗。大音苟有托,不必稽其辞。设有盈樽酒,日夕斟酌之。乐杯当在手,自今不复疑?胡为不复疑贤者当明知。《绝句》障摊芙蓉竞,灯随榉柳移。繁星临迥野,疏雨过高池。江上打鱼船,有头那无尾。与卿相见时。不望如鱼水。乡路西州是,延年那向东。片帆侬会使,只是怕随风。水清滩自急,荡浆直须人。劝卿休恨水,多为不知津。

    水如青铜镜,山色绿芙蓉。中天明月上,此处好相逢。

    幽人不出户长开,看尽春风长绿苔。多谢有情双燕子,暂时飞去又飞。《赠答杨显民四方采诗》。今人论学古人诗,事皆天者非人为。文章由来贵尔雅,但顾有法何妨奇。六经固以殊缓急,乐子飞腾自兹入。国贾宁怀大宝疑,宫工肯效微绡泣。志至言从意自足,何必王风击流俗。观变时时到黍离,宗周思近西郊哭。十道使者明如水,闾阎尽在冰壶里。观风本是使之职,太息幽人为之起。昨雨绿苔生晚阁,黄菊花前共秋酌。采采芳英不盈掬,月落树声连万壑去。去牛马汗如泉,既别无计归来年。治平之音断可传,无庸使我心烦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