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【林清源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杂言》太朴本淳默,结绳已多端。书契起百伪,千载不复还。大道日已降,支离竞客言。安得万喙寂,俗厚如古先。仍当废简牒,置我六籍前。

    礼乐设空器,诗书无全经。仲尼已久矣,沮溺不偶耕。谁能笑庖羲,今亦无负苓。我欲观马图,黄河清未清。

    东家陶苦窳,适市日十千。西家琢瑚琏,待贾三十年。材轻信易售,器重良自怜。世事每如此,古今无不然。吾常观四,亦复悲草木。秋风落人间,万卉不敢绿。岂无岩穴英,粲粲若松菊。但得根本坚,自然耐幽独。《杂诗》高高九天云,深深九渊水。龙行天渊回,升降若尺咫。沉潜通高明,神化有其理。吾尝静观之,万动根于址。

    黄鹤飞高天,饮啄同众鸟。灵龟困沼,神出万物表。鹄龄不如龟,澹澹胜扰扰,养生贵全神,不必蹈高渺。人有一寸心,万物交攻之。操持少不坚,一日九转移。吾身不自爱,物欲安有涯。存养最无劳,天理可自怡。

    轮扁不读书,心与万物忘。屠悦视楚国,不如肆中羊。正夫悟至理,遂能轻侯王。子云空博古,投阁何荒唐。

    人生苦经营,役物无已时。达士顺所遇,用舍俱坦夷。所以百里子,终身五羊皮。为国而国治,饭牛而牛肥。

    嫫母饰珠绣,西施被恶衣。姿质不可改,外掩安能欺。举世弃中秉,汨汨事分驰。有目不可信,有心安能知。

    吾尝登太行,杯勺视沧海。后来海上观,太行一纤芥。人生信耳目,但见近者大。达士贵内观,至理可融乃山。义交不苟同,一语可断金,利交信易合,对面江海深。所以子期死,伯牙焚其琴。知音不可得,况复能其心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