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【宋本至治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作诗如蝉鸣》作诗如蝉鸣,强聒徒劳耳。不饱餐风肠,无阙世忧喜。固将守静嘿,天机不容已。丹山灵凤音,闻者为兴起,效颦或有意,引吭辄颡。身无五色毛,声出千人指。《绝句》《效刘义体》西北天无柱,东南地折轴。安得宿瘤心,生在西施腹。

    《绝句》文明街上千株树,尽是都人手种成。最好暮霞迎马首,参差楼阁绿分明。《绝句至顺四年闰三月二十九日赋。是日太平王燕帖木儿卒》楼头红粉哭千场,楼下仓头酹百觞。却怪满城春相杵,歌声更比夜来长。

    颜回盗跖自彭殇,举世无人问彼苍。为国横身终遇贼,千年同是靖恭坊。

    十年甲第合氵豕者,又作元勋上相居。玉碗金杯同一死,吞舟刚漏网中鱼。

    弯弓射日是心期,槌碎天东若木枝。空尽朝堂亡国老,五龙行可濯咸池。

    不畏中天九庙神,倒悬谁解万方民。陈平未是安刘者,凭道真成妄语人。

    薰风避暑借明光,丝络传餐出上方。列第房帷半妃主,门阑部曲亦丞郎。

    刑部鞭笞困凤鸾,宣徽鸡肋厌尊拳。庙堂木偶韩忠献,正笏垂绅只俨然。

    南城北城千官谒,十日九日大燕开。六诏千戈非我事,四方水旱是天灾。

    积金至斗不然脐,一旦星辰动紫微。日午酒垆瓶尽倒,家家扶得醉人归。

    道途相目两眉攒,带剑垂绅汉百官。从此长宵背贴席,夜来鬼录载曹瞒。

    明年多稼满王畿,壮士耕耘妇子嬉。更有馀波沾雨动植,驾鹅春淀饱凫茨。

    半岁无君四海忙,尚谈功业叙常。玺书未下桓温死,孤负中朝一字王。

    五年相业自多多,擢发其如未了何。欲使文章少遗憾,南山增竹海增波。

    云台勋业绝郡伦,就第封侯老此身。政事枢机付台阁,向来光武爱功臣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