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【张西岩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刘静逸索诗》:静则不动体,逸乃不劳理。何以见不动,月堕寒潭底。何以见不劳,云归故山里。欲求二者功,且旦反诸已。《读陈节斋诗刻》:心远亭高树拂云,绵衣一去几经春。壁间好护题诗石,再见如公有几人。不见当年老节斋,伤心遗迹半苍苔。读余风起庭前树,犹似英灵到此来。《方塘颇倦,以此壮之》:才渡清溪懒着鞭,白云岭上莫留连。与君驰下坡陀去,一簇人家是玉泉。《三月晦日》:雪帽风裘出帝京,与春同到济南城。明朝春又堂堂去,剩约飞花与送行。日长人寂簿书稀,拟赋春归第二诗。可是东风尚纤巧,乱飘飞絮游丝。《选杜缑山诗》:缑山人去已多时,独对遗编动所思。坟上不浇千日酒,世间空爱七言诗。追随工部仍多感,摸拟樊川更好奇。昨认灯前选佳句,疾风应报九原知。曹杜声名已并驰,杨王踪迹久相随。千篇虽富少青眼,一字未安空白髭。得法初从缑岭学,命题多是相州诗。可怜十五年前死,不见中原混一时。《和张秋山寿诗韵》:今年此夕倍光辉,新得秋山七字诗。滹水传来仍有派,寓斋仙去更无师。清如映月梅花朵,老似经霜桧树枝。忙著锦囊收拾起,他时不独诧吾磁。《安仁簿吴帝弼以诗求跋,燕都诸公送行诗既题其后,复用来韵》都城桂玉不关心,日日长吟复短吟。冷地谁逢人荐誉,清朝半是子知音。一封黄纸中书牒,八品青衫主簿箴。五老峰头旧游处,停舟为我一登临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