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【吴礼部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五言绝句,客有谈献玉绝弦事,因赋二诗》荆璞宁非遇,卞和犹识真。识真不自保,翻恨世无人。识趣全琴在,赏音千载期。朱弦何用绝,自贵不求知。《题谢尧章君琬兄弟诗卷》:谢氏家声旧,今犹好弟兄。依依对床语,恻则在原情。露萼花虽减,春池草自生。殷勤同姓老,望尔早来京。《题李天台戴氏诗后》:大监能全节,传家在一经。宁为重席讲,不作鼓琴伶。霞映层城赤,春留故树青。闻孙偶相识,三叹想仪刑。戴希尹者,为军器大监内附,后或荐之,不起。有子为教官,与从子同徵亦辞,从子至集贤直学士。《读陈后山诗有感》:我名异世偶然同,身迹沉微转更穷。寄食尚怜从郭概,赏音未易见苏公。《病假自秋徂冬,因读诗及楚辞后语,集成雅言》秋风草木黄落,日夕羊牛下来。征夫心亦忧止,曷月予还归哉。昔往杨柳依依,行迈黍稷离离。怀归畏此谴怒,静思不能奋飞。结幽兰而延伫,攀桂枝兮淹留。望美人兮未来,思公子兮离忧。日宵宵兮下山,风飘飘而吹衣。临清流而长叹,望青山兮不归。岁忽忽而遒尽,老冉冉其将至。心郁郁之忧思,夜耿耿而不寐。雁邕隹邕隹而南游,猿啾啾兮夜鸣。天惨惨其无色,荒亭亭而复明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