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【刘将孙养吾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新刊杜诗序》有杜诗来五百年,注者以二三百数,然无善本,至或伪苏注,谬妄钳劫可笑,自或者谓少陵诗史,谓少陵一饭不忘君,于是注者深求而僵附,句句字字必传会时事曲折,不知其所谓史所谓不忘者。公之于天下,寓意深婉,初不在此。诗有风有隐,工部大雅与三百篇相望,讵有此心胸哉。此岂所以为少陵。第知肤引以为忠爱,而不知陷于险薄,凡注诗尚意者,又蹈此弊,而杜集为甚诸。后来忌诗,妒诗,疑诗,开诗祸皆起此。而莫之悟此,不得不为少陵辨者也。先光君于须溪先生,每浩叹学诗者各自为宗,无能读杜诗者,类尊丘垤而恶睹昆仑。平生娄看杜集既选为兴观,他评泊尚多,批点皆各有意,非但谓其佳而已。高楚芳类粹刻之,复删旧注无稽者,泛滥者,特存精确必不可无者,求为序以传。坡公谓杜诗似史记,今闻者特以坡语大不敢异,竟无知其所以似史记者。予欲著之,此又似评杜诗为僭,独为注本言之。注杜诗如注庄子,盖谓众人事、眼前语,一出尽变事外意、意外事,一语而破无尽之书,一字而含无涯之味。或可评不可注,或不必注,或不当注,举之不可偏,执之不可著,常辞不极于情,故事不给于弗也。然讵能尔!是本净其繁芜,可以使读者得于神,而批评扌票掇,足以灵悟,固草堂集之郭象本矣。楚芳于是注,用力勤,去取当,校正审,览他本草草,藉吾家名以欺者甚远,相之者吾门刘郁云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