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【清江三孔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书杜子美〈哀江头〉诗后》昔唐文宗尝诵杜甫诗,至“江头宫殿锁千门,细柳新蒲为谁绿”,于是曲江四面为行宫台殿以壮之。其笃信子美诗至于如此。尝窃评之,自晋宋以来,诗人气质萎弊,而风雅几绝,至唐之诸公,磨濯光耀,与时争出,凡百余年。而后子美杰然自振于开元天宝之间。既而中原用兵,更涉患难,身愈困苦,而其诗益工。大抵哀元元之穷,愤盗贼之横,褒善贬恶,尊君卑臣,不琢不砻,暗与经会,盖亦骚人之伦,而风雅之亚也。自甫之没,其诗益重,故能感悟文宗,而使之有所更新。然其施为改易,不见之于政事,惟嬉游是广,台榭是增,是岂子美之意哉!吾于斯见子美之穷,已死而犹不遇也。余固喜诗,愿以子美为诗者,又尝诵其《哀江头》之作,故感而书其后焉。亦以见观诗如文宗者,不为知子美也。  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