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【王滹南先生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跋注杜诗》:世所传十注杜诗,其间有曰:新添者四十余篇。吾舅周君德卿尝辨之云:唯《瞿唐怀古》、《呀鹘行》、《送刘仆射惜别行》,为杜无疑,自余皆非本真,盖后人依仿而作,欲窃盗以欺世者。或又妄撰其所从得,诬引名士以为助,皆不足信也,东坡尝谓:太白集中,往往杂入他人诗,盖其雄放不择,故得容伪,于少陵则决不能。岂意小人无忌惮如此!其诗大抵鄙俗狂瞽,殊不可读,盖学步邯郸失其故态,求居中下且不得,而欲以为少陵,真可悯笑!《王直方诗话》既有所取,而鲍文虎、杜可间为注说,徐居仁复加编次,甚矣!世之识真者少也。其中一二,虽稍平易亦不免蹉跌,至于《逃难》、《解忧》、《送崔都水》、《闻惠子过东溪》、《巴西观涨》及《呈窦使君》等,尤为无状。洎余篇大似出于一手,其不可乱真也,如粪丸之在隋珠,不待选择而后知,然犹不能辨焉,世间似是而相夺者,又何可胜数哉!予所以发愤而极论者,不独为此诗也。吾舅自幼为诗,便祖工部,其教人亦必先此。尝与予语及新添之诗,则口频蹙曰:“人才之不同,如其面焉。耳目鼻口相去亦无几矣,然谛视之,未有不差殊者。诗至少陵,他人岂得而乱之哉!公之持论如此”,其中必有所深得者,顾我辈未之见耳。表而出之,以俟明眼君子云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