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韩诗 【文献通考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韩诗二卷》,《香奁集》一卷。

    晁氏曰:唐韩致光,京兆人。龙纪元年进士,累迁谏议大夫翰林学士。昭宗幸凤翔,进兵部侍郎承旨,朱全忠怒,贬濮州司马荣懿尉。天初,挈族依王审知而卒。《香奁集》,沈括《笔谈》以为和凝所作,凝既贵,恶其侧艳,故诡称者,或谓括之言妄。《许彦周诗话》,高秀实言元微之诗,艳丽而有骨,韩《香奁集》丽而无骨,李端叔意喜韩诗,诵其序云:咀五色之灵芝,香生九窍、咽三危之瑞露,美动七情。秀实云劝不得也。石林叶氏曰:在闽所为诗,皆手自写成卷,嘉间裔孙奕,出其数卷示人,庞颖公为漕,取奏之,因得官。时文气格不甚高,吾家仅有其诗百余篇。世传别本,有名《香奁集》,《唐书•艺文志》亦载其辞,皆闺房,不雅驯。或谓江南韩熙载所为,误以为。若然何为录于《唐志》乎?熙载固当有之。然吾所藏诗中,亦有一二篇绝相类,岂其流落亡聊中姑以为戏?然不可以为训矣。又曰:《韩传》自贬濮州司马后,载其事,即不甚详。其再召为学士,在天二年,吾家所藏诗虽不多,然自贬后,皆以甲子历历自记其所在,有《乙丑年在袁州,得人贺复除戎漕依旧承旨》诗,即天二年也。昭宗前一年巳弑,盖哀帝之命也。末句云:“若为将朽质,犹拟杖于朝,”固不往矣。其后又有《丁卯年正月间,再除戎漕,依前充职》诗,末句云:“岂独鸱夷解归去,五湖鱼艇且饣甫糟。”天四年也。是尝两召皆辞,《唐史》止书其一。是岁四月全忠篡。其召命自哀帝之世,自后复召则癸酉也。南安县之作,即梁之乾化二年。时全忠亦已被弑。明年梁亡。其两召不行,非特避祸,盖终身不食梁禄,其大节与司空表圣略相等,惜乎《唐史》不能少发明之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