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释皎然诗 【文献通考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皎然杼山集》十卷。

    晁氏曰:唐僧皎然,字清昼,吴兴人。谢灵运十世孙,攻篇什,德宗诏录本纳集贤院,集前有于内页序,并《赠昼上人诗》。

    陈氏曰:颜鲁公为刺史,与之酬倡,其后刺史为作集序。所居龙兴寺之西院,令天宁寺是也。又尝居杼山寺在妙喜。

    《唐史•艺文志》:颜真卿为剌史,集文士撰《韵海》,敬原预其论著。贞元中集贤御书院,取其集藏之。

    石林叶氏曰:唐诗僧皎然,居湖妙喜,今宝积寺是其故庐,自言谢灵运后,诗祖其家法,自许甚高。颜鲁公为守时,与张志和、陆鸿渐皆为客,意其人品亦必不凡。吾尝至妙喜访其遗踪,无复有。但山颠坟存耳。其诗十卷尚行于世,无甚令人喜者,以为优于唐诗僧可也。观其诗评亦贬驳老杜。论《送高三十五书记诗》云:“崆峒小麦熟,且愿休王师。请君问主将,安用穷荒为。”以为四句已前不见题,则其所知可见矣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