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【李昭王巳乐静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跋石曼卿诗后》:右石曼卿诗三篇,为侍御史高公作也,高公初自御史,以言事忤丁晋公,出守淄川。天圣三年擢户部判官,坐试进士擅不如格,左迁监兖州酒。三年复官知单州,时曼卿为济州金乡宰,驰此诗寄之。高公志大气刚,学贯今古。论天下事有理,勇于自任,虽屡谪逐,志愈不屈,文章雅重有法度,作诗务高古,语健而志深,一时望人也。曼卿以豪伟自许,独深知其为人,执弟子礼敬事之。其诗引贾谊韩愈杜甫,以见不得其志。才不下古人,区区冀复用以发于事业。以此观之,士君子气节相与,又不可苟合,必欲致身于功名之会,惟恐汨汨以死,非特言辞取悦而已。未几,高公再入为盐铁判官,属大河决澶渊,乃疏利害。议者不喜,罢去,知陕府,卒于官。后十年,曼卿自海州通判迁秘阁校理,上书陈西夏十事,不报。既而元昊犯吾圉,边邑骚动,天子稍思其言,方试一事,不幸病且死。呜呼!高公终身力行而三踬,曼卿才一进武而遂殒厥身,窃读此诗,良可叹云。大观戊子仲秋朔,乐静堂题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