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【刘将孙养吾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王荆公诗序》:洛学盛行而欧苏文如不必作。江西派接而半山诗几不复传。诸老心相服各有在,而世俗剽耳附声者,往往可叹也!庆元参政雁湖李氏,独笺《临川诗》于共惩荆舒之后。与象山记祠堂,磊磊恨意相似。文章行义,固各有必不可概掩者,然东南仅刻两本,眉久废抚亦落。士大夫或白首不及见,以是藏本极少,亦牵联没没至此。李笺比注家异者,间及诗意。不能尽脱窠臼者,尚袭常眩博,每句字附会。肤引常言常语,亦跋涉经史。先君子须溪先生于诗喜荆公,尝点评李注本,欲删其繁,以付门生儿子,未暇也。安成王士吉,往以少俊及门有闻,日以书来汀清白刻荆公诗。以评点附句下,以雁湖注意与事确者类篇次,愿序之。于是荆公诗,当粲然行世矣。公诗为宋大家,非文人诗而具用文法。抑光耀以朴意,融制作为裁体。陶冶古今而呼吸如令,精变尘秕而形神俱妙。其也,如老吏之约三尺;其丽也,又如一笑之可千金。历选百年,亦东京之子美也。独其不得如子美之称于唐者,相业累之耳。呜呼!使公老翰林学士,韪然一代词宗,亦何必执政耶!论诗文与论人物异,论行事竟见又异,雁湖笺此诗尚以《明君怨》置议论,盖共正之。然彼咏明君耳,何与大节而刺之?因士吉刻本,记先君子所尝为荆公感叹者于此。而非敢评公诗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