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【晋嵇康文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太师箴》:浩浩太素,阳曜阴凝,二仪陶化,人伦肇兴。爰初冥昧,不虑不营。欲以物开,患以事成。犯机触害,智不救生。宗长归仁,自然之情。故君道因然,必托贤明,芒芒在昔,冂又或不宁。华胥既往,绍以皇羲,默静无文,大朴未亏。万物熙熙,不夭不漓。降及唐虞,犹笃其绪。体兹易简,应天顺矩,纟希褐其裳,土木其宇。物或失性,惧若在予,畴咨熙载,终禅舜禹。夫统之者劳,仰之者逸。至人重身,弃而不恤。故子州称疾,石户来桴,许由鞠躬,辞长九州。先王仁爱,愍世忧时,哀万物之将颓,然后莅之。下逮德衰,大道沉沦。智惠日用,而渐私其亲。惧物乖离,攘臂立仁。名利愈竟,繁礼屡陈。刑教争驰,天性丧真。季世陵迟,继体冰资。凭尊恃势,不友不师。宰割天下,以奉其私。故君位益侈,臣路生心,竭智其国,不久灰沉。赏罚虽存,莫欢莫禁。若乃骄盈肆志,阻兵檀权,矜威纵虐,祸崇丘山。刑本惩暴,今以胁贤。昔为天下,今为一身,下疾其上,君猜其臣。丧乱弘多,国乃陨颠。殷辛不道,首缀素旗。周朝败度,彘人是谋。楚灵极暴,乾溃叛。晋厉残虐,栾书作难。主父弃礼,马声殳胎不宰。秦皇茶毒,祸流四海。是以亡国继踵,古今相承。丑彼摧灭,而袭其亡。初安若山,后败如崩。临刃振锋,悔何所增。故居帝王者,无曰我尊,慢尔德音;无曰我强,肆于骄淫,弃彼分佞幸,纳此颜。谀言顺耳,染得生患。悠悠庶类,我挖我吉。唯贤是授,何必亲戚。顺乃造好,民实肯效。治乱之原,岂无昌教。穆穆天子,思闻其愆。虚心导人,允求谠言。师臣司训,敢告在献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