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【苑忠宣公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效宫词体上文太师十绝》:三纪中书更有谁,致君尧舜似皋夔。频年力请方归第,天子临轩册太师。太师还政异寻常,前殿铺张册礼忙。入对谁知年八十,身轻拜舞谢吾皇。吾皇重喜见仪刑,对御排场结采棚。才见罢时先赐宴,御前亲劝一金觥。上前一饮酉爵金觥,侍宴群公喜且惊。吕尚鬻熊今复见,神仙不必在蓬瀛。蓬瀛闻说有仙居,甲第园林想亦如。绕圃琅抽翠竹,平流琴瑟走清渠。清渠泻水灌东田,十顷方塘不种莲。白鸟往来明镜里,画舡安稳坐青天。天上虽传周伯星,应期为瑞有常经。不如全享康宁福,访水寻山到处行。行乐心清日日添,诗豪酒健独能兼。从容对客忘威重,自是天真不是谦。谦虚久已得民心,三尹西都惠爱深。一自安居朝阙去,万人侧耳听归音。归日天恩赐画船,倾城士女尽迎观。园家连夜擎筠笼,为趁明朝献牡丹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