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【吴兴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太湖在郡治之北十八里,乌程长兴境之所距。旧经乌程县北,长兴东北皆以太湖为名。《禹贡》曰震泽。《周•职方》曰:具区、五湖。震泽,取水常震动之象。或曰:震,东方。泽在东也。具区者,大为之防。五湖者,张勃《吴录》云:太湖之别名,以其舟行五百余里也。《吴郡图经》曰:有小湖五,悉属太湖,贡湖、游湖、胥湖、梅梁湖、金鼎湖也。旧编谓固湖、游湖、胥湖、菱湖、太湖,纵广数百里,苕众水入焉。《越绝书》云:周三万六千顷,其二万顷为乌程。颜公《石柱》:四万八千顷。《统纪》云:纵广二百八十三里,兼接苏、宣、常州之界,临安、广德之水亦入焉。《长兴郡图经》云:接苏、常、秀州之境。按:秀州之境不濒湖。《统记》云,连德清、武康、长城、临平、余杭、义兴、晋陵、无锡、江阴、吴县、常熟、昆山、华亭、嘉兴、海盐,一十五县水入焉,旧编亦从此说。非也。江阴自隔五鸿堰,昆山、常熟在吴江下流,华亭、海盐水竟自入海,不入太湖也。《新唐志》云:古湖、宣、苏、常四州境为是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