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【唐韩昌黎文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祭太湖神文》:三章维年月日,潮州刺史韩愈,谨差摄潮阳县尉史虚已,以特羊庶羞之奠,告于太湖神之灵:某承朝命为此州长,令月二十五日至治下。凡大神降依庇贶斯人者,皆某所当。率徒属奔走致诚,亲执祀事于庙庭下。今以始至,方上奏天子,思虑不能专一,冠衣不净洁,与人更未相识;知牲糈酒食器皿弊,不能严清;又未卜日时,不敢自荐。见使摄潮阳县尉史虚已以告神其降鉴。《祭湖神文》:维年月日,潮州刺史韩愈,谨以清酌庶羞之奠,祭于太湖之神。惟神降依兹土,以庇其人。今兹无有水旱雷雨风火疾疫为灾,各宁厥宇,以供上役。长吏免被其谴,赖神之德,夙夜不敢忘,谨具食饮,躬齐洗奏音声,以献以乐,以谢厥赐,不敢有所祈。尚飨。《祭湖神文》:维年月日。潮州刺史韩愈,谨以清酌暇修之奠,祈于太湖之灵曰:稻既矣,而雨不得熟以获也;蚕起且眠矣,而雨不得老以簇也。岁且尽矣,稻不可以复种,而蚕不可以复育也,农夫桑妇将无以应赋税继衣食也。非神之不爱人,刺史失职也。百姓何罪?使至极也。神聪明而端一,听不可滥以惑也。刺史不仁,可坐以罪;惟彼无辜,惠以福也。划云阴,卷日月也。幸身有衣,口得食,给神役也,充上之须脱刑辟也。选牲为酒,以报灵德也;吹击管鼓,侑香洁也;拜庭跪坐,如法式也;不职当治,疾殃殛也。神其尚飨。淮安太湖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