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【王炎双溪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和许尉小洞庭韵》:古县周遭临水涯,中有胜地藏幽奇。向来墨绶不领略,付与渔樵轻弃遗。我乘苍螭上其顶,凭高小筑诛茅茨。未能隐去学鲁山,且可幽寻如退之。炊烟百堵共一市,民气稍稍春台熙。至尊岂为茧丝计,老令恨无桃李蹊。解衣一浣三年缁,微风碾碎青琉璃。鱼龙悲啸吹白浪,烟霭吐吞蒙翠微。湖中一点小君山,谁琢瑶琨圆中规。朱弦一曲舞凭夷,凌风驾我双凫飞。远唤古仙笙鹤来,月寒共醉玉东西。天高可逐霞佩去,儿女牵衣吾未宜。一官伛偻百僚底,苍髯欲雪将何为。徘徊在此为五斗,时亦讽诵渊明词。兹亭信美非我有,梦绕故园还欲归。《再用元韵》:少年耕钓为生涯,早知臭腐空神奇。一丘一壑有佳处,人弃我取如拾遗。晚将数刍鸟就斗食,非愿厚禄多如茨。山林习气今尚在,前身疑是王献之。君王乘拱似虞夏,朝野多暇时雍熙。公庭日晡凫鹜散,屐齿小穿山径蹊。隐仙一见即首肯,百钟索酒倾琉璃。湖山亦为开画笥,烟霏空翠俱熹微。幼舆风度极洒洒,计然策画徒规规。苍松奋鬣倚风啸,候雁张羽粘天飞。君山洞庭日在眼,不复引领巴丘西。急呼弘颍共着语,境胜颇与诗相宜。诗成却忆梅子真,乌用一官黄绶为。口头谁是吹笛叟,乌公度此琼瑶词。唤起群龙出平湖,属渠扶从东归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