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【岳阳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北界洞庭,南接潇湘,东纳汨罗之水。自昔与洞庭并称,舟人谓之上湖,下湖。杜子美诗曰:“洞庭犹在目,青草绩为名者。”此也。湖并垒石山下,俗名磊石,故亦曰磊石湖。湖中有山,水落则见。其足自冬而春,草色弥漫,风行成浪,望眼不穷,故曰青草湖。湖水东抵将军山,山上有定南德胜将军祠,不详何氏。旁曰青草寨,寨官一人,卒八十八。汨水自东南来注之。汨水,又名吴昌水,其源出豫章之境。其阳为罗县,古罗子国也。罗水出焉。二水谓汨罗,下曰屈潭,楚三闾大夫怀沙自沉之所。邦人祠之,至今号忠洁侯。《青琐》云:“唐末有洪州军将题诗云:苍藤古木几经春,旧日祠堂小水滨。行客谩陈三酹酒,大夫元是独醒人。”庐水经故县,自西北来注之。鸡栖水出幕阜,与梅水合,自东来入于汨罗。其西北曰础水,是出础石,纯水自南来会之。绍兴中,宰相秦桧既杀岳飞,恶郡名与其姓同,遂改曰纯,以此水也。未几,复为岳。其地亦有石濑,上有关羽随军助顺事相。书图经以为当时行军所置。同为汨罗西流,至于垒石入于湖。又,南抵天王祠外,云唐人刘山甫领外北归,题其壁云:“败墙风雨几经春,草色盈庭一坐尘。自是神仙无感应,盛衰何得却由人。”是夕,梦巨人曰:“我南岳神也,何得见讥。”遂惊觉,风涛汤舟不进。刘悔谢,去其诗。又,东北通哑潭之水,与白荆堤相望。其旁又为琴棋潭,俗传柳毅传书于此。又北通荷塘港,又西纳石墨溪。其水如墨,饮之已疾。神农本草,有五色石英,五色石脂,皆仙药。今巴陵玄石皆主疾,则其类也。此水岂其流也。右青草湖之限际,盖尽于此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